2019年2月3日 星期日

20190113高樹蜜鄉馬

我的第26馬                              相聚果鄉  逗陣來棗

第三年來參加此一賽事,乃因氣候合宜,地勢起伏不大,重點是前兩年的PB都在此處創下,雖然現在月跑量不及去年,但心中還是有所期待能夠再次在高樹馬賽道上再次刷新PB。

賽前寄來的物資與早鳥禮

天未亮,高樹國小太鼓隊已完成佈陣,準備鼓舞從各地湧入的跑者奮力在高樹馬賽道上奔馳。




我在起跑點前留影


高樹馬起點發令台

吉祥物在休息帳棚內準備登場迎接跑友們

市內寄物區可以自己選擇寄位區位,我選擇在R區完成寄物。
寄物完成後便開始暖身,

去年半馬組先起跑,10分鐘後再輪由全馬組上場,今年順應跑友心聲,改由全馬先起跑,再由半馬起跑,所以半馬組選手即結區在全馬組後方。早一點起跑對於全馬的跑友是比較貼心的安排,因為全馬需較長時間,尤其接近正午時間陽光炙熱,對於跑友是相當大的考驗與折磨。

全馬選手集結待命


發令臺上的長官與貴賓持鎗合影


配速列車長頭綁氣球也進入會場準備出發


 22K 我在沿山公路奔跑

 腳下新鋪的柏油路面,跑來特別舒適!


 看過山景與田園景觀,跑進更改路線後之34.7 K 林中小徑

林中小徑讓人備感溫馨,而出森林後便是幸福莊園。


同樣小徑國內女子半馬記錄保持人謝千鶴也在先前跑過。 

柳營國小張菁峰校長,今年也是跑半馬

五甲國小劉英國校長,高樹馬是他的第七馬,完賽且破PB
,03:55:57。


成績列印區





2018高樹馬軌跡圖







蜜鄉多樣的水果,我選擇棗子完賽禮!


劉英國校長與我的配速表比較


後記:
  這網誌寫得特別久,雖是因為忙於60周年校慶籌備事宜,但主因是未破個人PB或破四,前一場七股黑琵賽事前半段用較快速完成,後半段無法維持同樣速度甚至提升速度,所以想說穩扎穩打方式配速,但同樣後半段也無法提升速度以至於失敗。不夠能夠持續於公路上跑跑走走,觀察自然人文景象,也是一種幸福!感恩家人在旅跑路上的包容,讓我能看見更多風景。 


特別收錄:
1.2019屏東高樹蜜鄉國際馬拉松-6分鐘專題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4H2BQo3Io

2.劉英國校長高樹馬破4心得文
https://www.facebook.com/england.liu.5/posts/2271941536158598

108.0113高樹馬破四心得.
賽前
對於跑馬拉松,一直是抱著平日運動健康、馬場熱鬧好玩的想法在嘗試,沒有把完賽成績當成很重要,自認只要能無傷完賽就是很了不起的事,畢竟年輕時即將跑步的疲累和枯燥深深的印在腦海中,一直以來也從未把慢跑當作自己的運動選項,對跑步的諸多名詞在二年前仍一無所悉,遑論”全馬破四”所代表的意義。
第一場全馬是106年11月12日的田中馬,在好友智傑和俊傑的鼓勵和引誘之下,傻傻就跟著報名錄取了,對當時月跑量可能尚不足100K的我,全馬42K就只是個數字,其實無法真正體會與了解它所隱藏的歷程和意義;心想反正報就報了,還有二、三個月時間練習看看,好友俊傑幫我找了全馬練習課表,裡面的數字看了就頭皮發麻,平常自己跑個10K就已經覺得夠遠了,可以洋洋自得好幾天,課表裡的練習數字每個都超過10K,更有多達35K,練習就必須跑那麼遠,真是天方夜譚。
初馬設定自己只要跑得完就成功,在田中充滿熱情的氣氛下沖淡了疲累的感覺,心想原來全馬就是這樣,撐一下就跑完了;於是開始一場一場的報,已過報名日期的還努力找轉讓,經過一年達到10馬,歷經了跑量不足導致的抽筋、山路馬的挑戰等;然而,隨著馬數的累績,卻開始注意起自己的完賽時間,心裡想著我的PB可以是多少?俗話說人心不足蛇吞象一點都沒錯。
高樹蜜鄉國際馬拉松是我的第11馬,在先前PB已經來到410,加上好友俊傑、智傑的鼓勵,我告訴自己這場要嘗試破四看看,給自己一個SUB4的成績以後就可以輕鬆跑玩賽;算一算只要縮短10分鐘就可以破四,10分鐘就只是一個下課時間,一眨眼就過了,然而,看似短暫但卻巨大,比較自己2年前要維持5:40跑10K就已經氣喘吁吁,現在要42K都維持在540,哪裡來的勇氣?不免懷疑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嗎?
準備工作除了連續幾個月跑量都維持200K以上,有機會就自我測試一下14K和21K的極限,根據自己可以做到的數據擬訂合理的計畫也很重要,畢竟我認為一場全馬就像是自己對自己的心理戰,依照賽前備妥的計畫進行,可以讓自己雖奔跑疲累但不會喪失信心,我要根據前10馬累積的經驗,讓我可以在第11馬達到破四目標。
首先是時間的分配,我把42K切成6個7K,第一個7K預計37分,第二個7K預計38分,依此遞增,第6個7K可以放慢到42分,總計是237分,留3分給剩餘的200米,正好可以達標;在這樣的時間前提下,必須盡量捨棄補給站的停留時間,原先自己帶環保杯的習慣在這場不能用,以省去倒水時間;帶手機聽音樂在這場也要去掉,重量可以減輕一分是一分,那怕時間可以省下幾秒都要努力計畫與準備。
計畫成形的過程,隨著時間的接近,不諱言的讓自己生活有點壓力感,每每想到奔跑過程可能面對的疲累感就不免緊張,有時想想,真是何苦啊!難怪跑步的人會被當傻子,花錢找罪受,有時還要日曬雨淋。
開賽
和好友智傑終於站在起跑的位置了,自知以自己的速度不宜站太前面,找了個約10秒內可以出發的角落,一面扭動四肢一面等待倒數,微微濛亮的天空和沁涼的溫度,夾雜著緊張的情緒,心想幾天前就一直模擬著這一刻,深吸口氣,我知道只要起跑就沒空緊張了,來吧!我已經準備好了!
第一個7K要跑進37分,要用515以內的速度,第1K是建立信心的基石,當手錶第一次震動提醒,抬起手腕看一下,顯示5:12,好的開始!告訴自己穩穩地用這樣的速度照計畫進行;第2K時開始有腳酸的感覺,一度想著要不要輕鬆跑就好,不用管計劃破四的事,反正以後多得是機會,今天天氣不夠冷,不是好時機……我一直認為全馬是一場心理戰,而心理戰開始了,我任由身體的感覺與思緒飛湧,但是不能停下腳步,我知道這種種感覺和想法隨著里程會改變,一切都是暫時的……手錶第二次震動提醒第2K,顯示5:02,按計畫進行著,可以不用這麼快,可以放輕鬆一點,信心提升一些,放棄念頭退守一些。
進入第一個補給站,按照原本設想的省時計畫腳步不停,右手撈起一杯水含進嘴裡,不料沒有配合呼吸嗆到喉嚨,咳了好幾下,幾乎亂了呼吸節奏,調整了小段距離才恢復,得不償失,後面的補給站寧願放慢,好好補充水份,這幾秒的時間只能努力用速度補回來。
第一個7K跑完,低頭看手錶顯示36分40秒,與自己預定第一階段的時間省下了20秒,信心再增長一些,放棄的念頭再消退一些;此時心裡感覺較為篤定,和智傑二人以515至520間的速度進入第二個7K,呼吸和身體已習慣節奏,進入以時間換距離的感覺,跟著大家向前跑就對了;賽道所經之處,許多早起的農民阿伯阿桑站在路邊靦腆的加油,用大聲跟他們問早緩和一下呼吸,都能獲得熱情的回應,也能體驗一下鄉下的親切感和熱鬧氣氛。
第二個7K跑完了,比自己預定14K的時間(75分)省1分多,心裡很開心到目前為止都按照劇本在進行著,賽前聽說高樹馬是許多人年度破PB的選擇,今天跑起來,許多路段都有微下坡的感覺,也許是錯覺,也許這就是適合破PB的原因;大武山近在眼前,讓賽道在晨曦中多了幾分的雄壯,跑者的腳步聲蕩漾在田野中,各種色彩繽紛的身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
進入第16K跑經一段小上坡,突然覺得右腳踝有不適感,踩地時有筋路不順的感覺,和智傑討論後決定先放慢速度,盡量放鬆雙腳順順邁步就好,幸好約2-3K後感覺不再明顯,事後回想,也許是前一天開了8個多小時的車,右腳長時間缺乏活動,在高強度的跑步中有所反應。
時間來到2小時整,跑完的里程是22.4K,剩下20K還有2小時可以跑,心裡滿滿的信心,放棄的念頭已不復存在,因為先前的練習中,6分速是我感到舒適的配速,只要用6分速跑完就可以破四;智傑提醒我趁還有力氣多跑一些,免得過30K後若有什麼狀況可以存些時間備用,其實此時雙腳已經痠軟,勉強只能維持530的配速,過半馬後里程進入倒數,心裡的輕鬆感支撐著雙腳繼續邁進,只要不停下來,一定可以達成目標。
第29K的補給站後有一段上坡,一方面感到疲憊,一方面覺得時間尚充裕,因此決定走完上坡再跑,時間無情流逝,第30K顯示時間6:58,大吃一驚,多用了1分鐘,以目前540-550的配速,需要約5K才能追回浪費的時間;剩下12K就當作平常練跑的距離,咬著牙就會跑完了,想著進入終點拱門的開心,跑就對了!沒有任何理由再當步兵,跑就對了!
也許身體的疲憊讓大腦也相對空白,30K後的記憶只剩無盡頭的賽道和進入終點的企盼,每1K均努力維持著六分速以內,每1K的完成彷彿都有一世紀那麼久,台灣南部的熱情太陽已開始照耀著每個尚在賽道奮戰的跑者,影子不離不棄的忠實陪跑著,欣慰的是時間都在我賽前規畫之內,所剩距離不遠,我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終於跑完第41K,遠遠已經可以看到起跑的拱門,時間距離四小時還有十多分鐘,心裡竊喜這段日子企盼的破四時刻即將要到來;但是,為何只剩不到1K但拱門看起來那麼遠?起跑的印象是終點高樹國中大門還在拱門之後,難道這場超過43K嗎?身後傳來配速員的聲音,不用回頭就知道一定是400的配速員,心裡有點緊張起來,如果超過43K的話,以目前的速度,要破四還有疑問,到了41.6K時,配速員竟從身邊超車而過,我勉力想跟上,卻是越拉越遠;手錶已來到42K的震動,想到即將通過終點的喜悅,疲憊的雙腳又輕快了起來,耳裡已經聽到終點的廣播聲,原來高樹國中大門是在起跑拱門之前,心裡鬆了一口氣;轉過彎,長長的紅地毯在眼前,我做到了!麥克風喊著我號碼布上的名字,通過終點感應的”嗶”聲如天籟響起,終於可以停下腳步,轉身向馬拉松之神敬禮感謝讓我無傷完賽,手錶顯示3:55,這是無法取代的喜悅。




後記
一場全程馬拉松的完成,除了平常的跑量作為基礎,更需有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創造個人PB,很感謝平日三不五時就一起四處跑的好友關廟雙傑,在賽道上經常陪跑給我信心;衷心感謝老天爺給我完賽的意志力,四小時內是我以前無法相信自己做得到的時間,期待未來向前推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