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 星期五

20210911西拉雅玩水酷~水庫騎跡

 2021年西拉雅玩水酷-水庫騎跡法國BRM認證百年慶自行車活動


    早上4:30起床,五點開車,5:40到達會場,此時已經有不少車友來到西拉雅風景管理處官田遊客中心,大家紛紛將自行車準備妥當,一一排隊等待驗車。


    此時只見風管處大門緊閉,原來是因為中央氣象局已發布璨樹颱風海陸上颱風警報,西拉雅國家公園風景管理處早已公告相關系列活動已停止辦理。


     中華鐵人三項協會考量車友們的期待,還有與法國B R M 100周年慶騎乘活動屬全世界同步辦理而繼續辦理騎乘的活動。風管處的人員還特地走出來蒐證並公告說明此一活動與風管處無關,OBS王麗淑小姐順勢告知車友們需自行負責騎乘期間之安全。

    驗車完畢,車友們陸續開騎,我則跟隨在潘老大的後面,還有屬於林園車隊三位車友,由於他們對台南沒有那麼了解,所以就跟隨我們一起騎乘。我詢問潘老大我椅墊的高度是否太低?他也覺得太低。我就順勢在停紅燈的時候調整坐墊的高度,結果反而變成太高,有一點像是在墊腳尖來騎乘自行車。林園的車友觀察我騎乘的動作,跟我說椅墊太高了,要調降高度,調整好後,再次騎乘的時候果然舒服多了!隨後他又在後面觀察我騎乘的動作,建議我用雙腳內角側來踩踏踏板,並要我去體會用外側腳與內側腳踩踏用力不同的感受。

    我們一路從官田經過六甲到東山再到白河,因為此一路段是平路,所以我還跟的上隊友。但從白河榮家要騎上關子嶺,因屬於上坡路段,很明顯落後隊友一大截,我好不容易騎到第一個檢查點白河萊爾富美人門市,早見潘老大已經在便利商店外迎接我他還幫我拍了照片,他還笑笑跟我說我練不夠,還說七、八月他的月跑量是500K,我心想有練果然有差,我月跑量才300出頭,難怪他可以騎得那ㄇㄜ輕鬆自在。

我拿出檢核護照給檢核人員簽章

    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我還去對面遊客中心化妝室小解、洗臉,出來的時候繼續騎乘爬坡往175咖啡公路,上坡的路段騎得很吃力,即使將後齒輪變速檔換至最低速,還是很吃力!潘老大則早已經不見蹤影。在我爬坡的過程中,有車友見到我很辛苦的騎乘,並觀察我踩踏自行車的動作,建議我前輪要換成低速擋騎乘才不會那麼累!這時我才試著去變化前齒輪的變速檔,調整後,果然就更輕鬆了,雖然慢但是不用會那麼多力氣,慢慢騎總是會到,待下坡就不用踩踏讓車子一路滑行向下一個聚落前進,想起上星期聽聞teacher carol 在175咖啡公路摔車並撞斷三顆牙齒,就一路提醒自己要特別小心。

前一日OBS在Line群組提醒大家在此圖騰前要照相存證


    熱心地網友將174公路與曾庫公路交叉點標示出來方便外地車友辨認。

也有車友標示出現在交叉路口正在施工,提醒大家注意。


    從這個分叉口到曾文水庫要11公里,到臺南則需45公里。如依先前路線走曾庫公路,繞行曾文水庫需自費100元。

好不容易騎到曾庫公路與174公路的分叉點,我先來張自拍照。

將我的愛駒~自行車入鏡

請熱心車友協助拍照記錄

    因為曾文水庫沒有開放,只能先沿著174公路到楠西再走台3號,往曾文水庫側門前進,只是心理有百般個不願意,因為騎上去到達側門還要折返騎回楠西,如果能省略此段路程該有多好啊!

    尤其太陽又現出熱焰強光,又是爬坡,真的是很痛苦!不過為了榮譽,為了考驗自己的能耐,向別人證明自己也能夠完成一日200公里的騎乘,我還是咬著牙繼續上路。前一天在群組內還有些車友會認為會有隱藏的檢查點,並猜測是在果農之家,但即使經過密枝,還是沒有看到檢查人員。我心裡因疑惑是否會在曾文水庫側門設置檢查點?全程幾乎是上坡,我騎得很孬,途中還見到有跑友已躺在草叢中休息。我在72公里處,雙腳大腿輪流出現抽筋現象,因為怕停下來就騎不動,我就緩速低檔前進,一公里後抽筋現象不再出現,我也在中途停下來休息喝水,並使用Line傳訊息給潘老大叫他不要等我。
    在上坡的過程中,陸續看到林園車隊的車友往下滑行還向我加油,好不容易騎到曾文水庫的路口,只見一些車友早已在這裡拍照打卡,我原本預計是要繼續騎到曾文水庫側門口,也就是風吹嶺附近,繼續往上騎了一小段,突然有車友大聲叫住我,叫我不要再進去了,我就折返回到交叉口。

請車友幫我留下到此一騎的照片

換個動作再來一張

    在交叉口拍完照後我就折返欲回楠西,經過柑仔店,我停下來補充水分、運動飲料並洗臉,再次上路時,巧遇潘老大騎車下來,他還跟我說他多騎了6公里,在此與潘老大再度會合,原本兩人打算去7-11楠西門市休息用餐,但有位來自新竹的楊松霖大哥跟我說來玉井就是要吃芒果冰,還問我知不知道路,我當然知道路。在徵求潘老大的意見後,我們決定先到玉井再休息用餐。

    騎乘途中,突然心血來潮去李中傑會長開的中藥房就在路邊,買罐青草茶來食用可以降溫、清涼與退暑,敘舊一會兒並與其全家合影留念,便繼續往玉井市區騎乘。

    後來我們決定去玉井農會吃芒果冰,我點了鍋燒意麵、兩小無猜冰淇淋,潘老大則點了烤土司跟芒果冰沙,新竹楊大哥則點了芒果冰,休息夠了,我們就騎乘自行車到小七新玉馥門市蓋章補水,正準備離開時,檢查人員建議我們直接台20號公路往左鎮,有了這個建議我們當然覺得很好,因為不用再多騎台3線南化路段。我們開心的繼續往前騎,經過望明、劉陳、層林來到左鎮,我們在臺20乙與臺20交會處,我們看到車友從睦光騎過來臺20,我們心中很是開心,因為我們切西瓜走捷徑,雖然能還是有些小山坡,但是心情越加篤定。因為那拔之後就是平路了,再也不用騎的很孬孬,過那拔之後在新化分院前台19甲外環道等待紅燈時,我提議走外環道接到新市,其他兩位車友也欣然同意,我們就再一次小切西瓜到7-11新雙新門市,這時不見檢查人員蓋章,只好買罐飲料索取發票來證明自己確實有經過第三檢查點,再確認下一個檢查店是新天地門市,我們便決定再次切西瓜直接騎乘省道台1號至柳營奇美醫院旁的新天地門市。從第三檢查點新雙新到第四檢查點新天地約25公里的路程我們騎了約一個多小時,從新市經善化、官田、六甲再到柳營,經過隆田陸橋時,我將前齒輪車擋打到低速檔,下坡時卻忘了打回來,原本是我帶劉大哥一直往前騎,後卻因掉速騎得很無力,讓楊大哥在前面獨騎,我請潘老大前去帶領劉大哥,我則在後面慢慢騎。

    再次經過柳營鐵路高架陸橋時,我才發現原來是我沒有將前齒輪變速檔換回二檔,所以剛剛才騎得那麼辛苦。我慢慢地與潘老大的距離縮短了,到達新天地門市外,發現有檢查人員可以幫我們蓋章,他還建議我們回程要從165縣道左轉回會場。我買了兩罐加鹽沙士三人分享,再繼續最後的一段賽道,我心想如果走165縣道應該是比較遠,我直覺走陽明工商會比較近,請潘老大Google路程發現還是走原路會比較近。(回來整理資料時,才發現陽明工商前的道路就是165縣道)

    我中途看到中油加油站便想可以順道進去化妝室,我未雨綢繆地心想也許西拉雅風景管理處關閉而無化妝室可用。潘老大與劉大哥兩個人就說他們要先騎,上完廁所喝個沙士,我便繼續啟程,此時他們兩個已消失我的眼前,不過對於這一段路,我是再熟悉不過了,所以就安心的獨自往終點騎乘,感覺回程的騎乘速度比來的時候快了一些,也許知道賽事即將結束。中間遇到一男一女兩位車友超過我的車,在隆田陸橋爬坡還跟我打招呼說要完賽了是不是很開心? 我回答他:是的!我跟隨他們,在陽明工商前左轉進入會場,我真的很開心能夠完成此次的自行車騎乘活動。雖然沒有騎到200公里,但是167.13公里應該也是我單日騎乘自行車的最高距離吧!


為了這法國BRM百年慶活動,全世界同步辦理而參加。 雖然騎乘上坡山路,當下真得很苦,但為了體驗自由車車手帥氣的騎姿,我就給他撩下去。自從跑步或騎自行車後,就覺得開車或騎車是很幸福、很享受的事情,不用靠人力來完成。

感謝主辦單位體恤中北部跑友,中午過後特允許車友們切西瓜,雖然沒有騎滿200公里,但也騎了167.31公里。

我得到第一枚騎乘100英里的獎章


車友“美麗的八月“說他騎出一個 “西拉雅人蔘”!
我則認為是西拉雅小精靈。
阿龍很浪漫ㄛ!說是嫦娥
文泰說他想到的是一條蕃薯長兩根鬚
小羅說是台灣番薯🍠地圖


我拿了完賽獎牌與寶馬合影

我與潘老大開心地合影


感謝潘老大的不離不棄!終於完賽了。我山路騎得孬孬的,潘老大卻如扶雲直上,硬是比一般車友多了六公里。

感謝東傑會長,讓我與車友歇歇腳,賣我們解渴退暑好喝的青草茶。

感謝學校行政夥伴支持處理校務。

感謝家人的體諒與默默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