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20221211 曾文水庫馬拉松39th

老牌賽事  經典賽道


    隨著運動休閒風氣提升,目前國內跑馬拉松的風氣很盛,幾乎每座城市都有代表性的馬拉松,例如新北萬金石馬拉松、臺北國際馬拉松、高雄馬拉松等。甚至連離島偏鄉小鎮都會舉辦馬拉松,例如金門馬拉松彰化田中馬拉松,玉井芒果盃馬拉松等。
    曾文水庫賽道從南區水資局出發,沿著曾文水庫園區進行,沿途風景怡人,尤其,景區內的空氣品質極佳,不會有霾害的問題。但因為賽道高度落差達二百公尺,尤其是水庫壩頂前的八百公尺距離,爬坡落差約一百公尺,對選手的體力是極大的考驗,選手較難創造好成績。所以我原本是報名「大吉」 2022第六屆嘉義馬拉松-國際管樂公益路跑,但因主辦宣布延期一年辦理,感謝聰敏校長邀約我一起補報曾文馬,他也可回到賽道跟久違的教育界人士寒暄。
    今年遇到高樹蜜鄉馬拉松延期,前一日又有太魯閣馬拉松,雖然主辦單位很貼心跑友,安排臺北、臺中、彰化、高雄與臺南接駁服務,但第三十九屆曾文水庫馬拉松十一日有二千五百名參賽者,其中馬拉松組一百九十三人、半馬挑戰組四百八十七人。   

    這是會場配置圖,今年的亮點是提供女性跑友使用的廁所專區。由於曾文水庫本身就有露營區,故可提供跑友賽後盥洗,有冷熱心可供跑友盡興沐浴。

 
    一早04:40 起床,5:05開車出發,約六時即抵曾文水庫,在工作人員引導很快就停好車,慢跑暖身順便拍拍照留念。

古都四百年,全運競澎湃

明年全國運動會在臺南辦理,我也來拍張宣傳照。

起跑點的跑友還不多,退休的蔡保生校長在此服務。

    雖然自知實力差人一截,但尚有些許時間,就來育樂堂頒獎場地看看!

休閒組的終點拱門,也拿來宣傳明年的全運會。

起跑前來張紀念照

    志工手舉標示牌,地上帆布廣告明年是第40屆曾文水庫馬拉松,主持人亦說明從1983年首屆辦理,僅有1999年九二一地震那一年停辦。

    黃偉哲市長感謝南區水資源局、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台南市體育總會、田徑委員會及體育志工委員會與所有工作團隊,才能成就這場全國最老牌的馬拉松賽。也預告明年曾文水庫馬拉松將滿四十周年,將會是讓各跑友們最期待的一場馬拉松。

    離開跑前一分多,賴永坤會長才到起跑點來集合,原本想拍張合照,但主持人已經開始進行一分鐘倒數就作罷。鳴槍之後,會長即奮力前進,還跑在本屆女子馬拉松總一之前。


    我在左邊第五個,剛開始跟隨在賁俊蓮大姊與韓清德大哥的後面,我發現他們倆個穩穩的配速,就跟著他門的後面。

洪連萬前輩也有參加這場賽事

67歲才跑步的他是我的學習典範

目前累積180場的他,預計要在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拚到二百馬。


    原本想第二圈時,才能出相機來拍照,看到10公里的計時器,我提早拿出相機,就順道拍張水庫的照片,但一時心急沒有捉穩水平線。

令我開心的是通過十公里處還未滿一小時

來到第一折返點約10.5公里處

    下了大壩後,與路跑組合流後,看見遠方山頭有雲瀑就拿出手機拍照!

        來到曾文水庫公路4公里處,也是曾文馬第二折返點約21公里處,表示我剛跑了一半賽道,還有一圈才能完賽。

很開心跑了30公里,尚未超過三小時。

第二圈我停下腳步來,好好取景,拍攝水庫的照片。

再次來度10公里處,但此時是21+10,約31公里處。

回程特地停留下來為有如「耶誕初雪」般的白雪木留影

大壩地下露出之白色痕跡,在正常水位之下


回到賽道終點,請人幫我留下招牌動作。


    看到曾文馬配速在六分鐘內就很開心,雖然是有上下坡的賽道,但跑的比前二場還好,更是滿足!






    
    仔細端詳曾文水庫水域,原來曾文馬的賽道僅僅是他的一小段,如果真的能夠沿曾文水庫環湖一週,應該會是超過全馬的距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