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1060101元旦路跑~曾文溪中游

戀戀曾文溪
    個人近十年服務的區域均屬曾文溪流域,96~99年在曾文溪中游麻豆區安業國小服務,99~103年在曾文溪上游玉井區層林國小服務,103年至今服務於曾文溪下游安南區安佃國小。耳聞百馬前輩安定國小聰敏校長,也曾帶著他的同仁環繞曾文溪中游繞跑一圈,從安定國小跑至麻豆安業國小中途休息,再跑返安定國小。為此,特於105/11/15 行經安定國小時,探勘停車位置與曾文堤防入口處,打算假日路跑練習時,可以到此奔跑一段。
    欣逢106年元旦興起來趟戀戀曾文溪路跑,05:25起床盥洗後,開車出門,順著直加弄大道開往安定國小,沿途因為濃霧封鎖,能見度約僅10公尺,只好小心翼翼緩速前進。由於未能事前再檢查一次隨時物品,故帽子與能量包均未隨身攜帶,有些許遺憾,只好安慰自己今日練習路程只有半馬左右,應可順利完跑。
    06:20完成暖身,隨即準備出發。

此時178公路上仍然是一片大霧,偶爾見到幾輛來車

轉身經過安定抽水站旁,赫見一排大排水管,我想應該可以改裝水管旅館

     跑在柏油堤岸,常有一種要往上坡跑的錯覺,兩側是為方便農民至河岸地耕種所開之便道。此時四周仍然是一片片大霧,眼鏡都霧花了,連頭髮也都被露水沾濕了!

跑了5.5K,一直引領企盼的西港大橋終於來到眼前,柏油路堤防到此出現一小小段泥土路面

自來水管路側面身影


自來水管路南面身影

經濟部水利署主管之曾文溪標示牌

    台19公路橫跨曾文溪之西港大橋。曾文溪下游的「曾橋夕照」是有名的南瀛八景之ㄧ,八景之中,曾文溪一條溪就佔了其中三名,另外兩個是上游的「青潭圳聲」和中游的「菜溪漱石」。西港大橋舊稱曾文溪大橋,簡稱「曾橋」,曾橋原為「西港渡頭」遺跡。西港大橋全長882公尺,建於昭和7年(1932),在日治時期被稱之為君代橋,經過幾次的拓寬和改建,現今路面寬敞。

6.5K後通過西港大橋北端,來到自來水管路北面,再拍一張照片

    當我跑到8K下面厝附近,聽到後方有人對講聲音,原想他們是騎自行車的人,沒想到是大腳ㄚ的跑者約有五人左右,超越我的同時還跟我加油。後來還在堤岸上分別看到其中兩位大哥就地尿尿,其中一位還跟我說他們會跑一圈要我加油,我想他們團練的路線應該與我計畫的一樣。只是他們是從西港大橋北端出發,才剛跑二、三公里,體力又好,難怪我很快就被他們刷過去。此時決定將眼鏡摘下拿在手上,不然鏡片霧霧的,看不清前景,也會影響心情。

    12K的麻豆老人養護中心,外甥女現在此從事護理工作,就在拍照此時,又有兩位大腳ㄚ跑者從我身旁跑過去,我告訴自己不要去在意他們,只要按照自己心意完跑就好。

    此時仍是霧茫茫一片,不過隱約可看到大腳ㄚ兩名跑著在前,他們應該是配六分速,我想我應可跟上他們,就盡量維持跑速,盡量跟著,亦可觀察它們平日練習路線與我自己盤算的路線是否相同?
    雖然明知過13.6K左轉即刻抵達安業國小,卻不敢多看幾眼,因為心中想著盡量跟著前方跑者來確認路徑。而在15.5K前面兩位跑者竟然停下來用走的,並喝起水來,我也順勢走了一小段路並補充水分。
    16K上麻善大橋前,還看到大腳ㄚ四名跑者正沿著橋面跑向南岸,我亦步亦趨跟在殿後的兩位跑者後面,當我看到他們在17.5K下了麻善大橋第一個紅綠燈右轉,更加證實他們團練路線與我計畫的路線相同。
19.5K時,我跑至素有彩繪村美名之胡厝寮庄的北側堤防,



    20K中寮這一段是最美、最有綠意的土堤,樹下還設有常座椅,可以想像一群老人在午後聚此閒話家常的溫馨畫面。

中寮接近西衛路口處還有大型地下防空壕溝,應是二戰期間所遺留下來的。


 進入21K西衛社區,堤岸旁大榕樹的樹冠還蠻茂密的,樹下也是人們乘涼休憩的好地方。


    而22K蘇林里河堤公園設有籃球場、瞭望亭、涼亭、化妝室等,我在此小解一下並補充水分,順便拍了幾張照片。

從瞭望台往北看可見有很多砂石車、怪手,他們正在疏濬河道,並將土方外送。

23.5K 安定抽水站


24.5K 返抵安定國小操場司令台,收操。


    新的一年,我以路跑來開展人生的故事,期許今年的全馬都能順利完賽,且能突破個人PB,在四小時內完賽。我知道成功是沒有捷徑的,只有平日的累積實力方能成就,故我會積極奮發練習,加油!志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