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1060219北馬雙溪櫻花馬

一場令人難堪的雙膝硬化馬
    連續六週的賽事,考驗著自我的體力與耐力,尤其頭兩週連續的全馬,讓人有點撐不下的感受,前一週搭乘捷運參加高雄馬,本週的雙溪櫻花馬則利用高鐵和火車前往會場,路途遙遠。 想當初報名之際,路跑實力僅達半馬遠,卻一心想著它是優質賽事,很想開開眼界,竟大膽的將它報名下去,並未想到前一日還需要補班補課,當日起跑時間又很晚,早上08:30才起跑,太陽都已升起,若以4小時內可完賽,結束時也已12:30,故報名之後其實有些擔心! 前些日子回大甲時,還特地至鐵砧山練習上下坡路跑。




    雖然前一晚提早取票,預計搭乘06:31復興號至雙溪,預計抵達時間為07:38,但因當日提早到達板橋火車站,就搭乘早一班次的區間車06:04從板橋出發,抵達雙溪車站時間為07:35。區間車雖然只比復興號提早3分鐘到,但能夠早一點到達會場還是比較安心。

區間車一到雙溪站,眾多跑者依序步出車廂外。當中也有不少的初馬者報名此一賽事,蓋因本賽事的初馬獎座很有特色。

小小山城湧進數千名跑者,朝向同一目標雙溪高中前進。
雙溪因有著清澈的美麗溪流,牡丹、平林兩條溪流交會而得名,是寧靜的桃花源。
牡丹溪河床兩岸

平林溪河床兩岸,圖左側即是此次賽事的起點雙溪高中

事後查看拱門上健身鳥所比的姿勢,我覺得自己當初應該像他們一樣比讚才對!

    起跑前,大家聚集於拱門前,起跑後進入市場,早起買菜的人們成為我們的忠實粉絲,幫我們加油鼓掌,我們在市場前右轉大同街,經過三忠廟,跨過牡丹溪,進入東榮街, 右轉共和大橋,這是雙溪區最有現代感的橋梁。過共和大橋再右轉,沿著中山路前進沒多遠,就可以看到雙泰產業道路的入口。由此左轉,我們正式開始櫻花大道的旅程。
    一入山,迎接我們的就是滿山遍野的綠意、兩旁的櫻花樹,與一路上升的坡。公路一路上升,前 4 公里的坡度比較大,過了 4 公里,就是上坡與平路交疊。5 公里的一段,跑在稜線上;約 6、7 公里左右,漸漸上升到公路高點,視野更為開闊。
    雖然手持手機,但為顧及速度,所以決定在折返點後之返程才來拍照。何況沿途大砲相機絡繹不絕,不怕沒有個人照,這是我參加賽事看過最多大砲相機的一次
    約 7.5 公里左右,可以看到一個重要的解說牌:「辭職嶺古道」。
     8 公里是全程第一個高點,有一塊石碑,上書「蘭平千里」,但我因急著跑往折返點,故未看到。據說石碑附近有一個階梯,可上至上方的瞭望臺。「蘭平千里」的意義是這樣的:在經過辭職嶺古道雙泰公路之中途,恰在丁子蘭坑與大平交界之附近,地勢高聳而獨 立,天氣晴朗時登上此台可眺望東北角海濱地區乃至太平洋,將方圓百里的山光水色 盡收眼裡,正如古人所云:登高遠望,千里之遙在尺寸之間;故名 「蘭平千里」。

我在8.5 K的英姿
    12 公里處看到虎豹潭的入口,若下階梯沿著新建的人行步道深入才可抵達。繼續向前,過一個水泥橋,就來到產業道路 13 公里處的壽山宮牌樓,這是一個頗為明顯的分界點。
    接近 17.5 公里處,出現另一個重要叉路,如果直走,會前往露營地「灣潭」,賽事道路在此往左開始往新北市、宜蘭縣之縣界前進,這 1.5 公里到縣界均屬上坡路。

     過20K縣市交界點,即踏入宜蘭縣境界,由此往前約 1 公里,就是這一整條約 29 公里產業道路(雙泰產業道路 + 內大溪產業道路)的第一高點,也是本次比賽的最高點。如果不折返繼續往前跑就會抵達頭城鎮的大溪。(特別感謝攝影師汪汪為我留下這張奮力前進的英姿。)

好不容易來到晶片檢查點,大家在折返點領了信物就立即折返!

回程特地拿出手機拍下縣市交界風景,只見對象跑友紛紛擺出帥氣姿勢,希望攝影師汪汪能為他捕捉最帥最美的跑姿。

我在26.6K振臂前行,感謝運動筆記攝影師的拍攝!

    雖然出了大太陽,但經過風口,風勢還蠻大的,部分地面未經蒸發仍潮濕,顯見前一晚在迎風面的山坡有降雨。跑到約30.5K前肚子一陣絞痛,這是第一次參加路跑比賽遭遇狀況,趁補給站提供臨時廁所先解決民生問題再上路吧! 很多跑者經過E水站,也紛紛放慢腳步補給一下厚實體力。
    過E水站後約0.5K發現我的Garmin 手錶發出警示聲音,原來手錶快沒電了,趕緊存檔留下前面31K路跑軌跡。再繼續計時,果然再跑個4.1公里就沒電了,無法撐完全程馬拉松的賽事。

    事後回想起全程最難跑的一段,其實不是前八公里的一路上坡,而是最後回程,從34.1 公里開始,長約 1 公里,跑上蘭平千里碑的上坡。這段上坡坡度不算小,更惱人的是出現在跑了 35 多公里,體能與心理都最脆弱的時候,從眾心理此時亦瀰漫發酵,覺得自己小跑步也不見得別人用得快,所以我在此段也投降,當了三回合的步兵,不過走路之餘還能欣賞兩旁盛開之杜鵑花。

   大家在此路段皆成步兵,續養精力,等待長下坡的到來。此段賽事有一位稍長我之超馬跑者,手持小腳架與相機沿路記錄,每次遇到上坡,他就用走的,我則是用小碎步跑上坡,每每在上坡好不容易才超越他,待下坡時或進補給站時就被他超越,這樣情景不下八、九次。故在蘭平千里碑的上陡坡,我就放棄用跑的,試著用走的來上坡,等到下坡或平緩處再用跑的。
    現實生活中,你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響;與高人為伍,你會登上巔峰。

    過了蘭平千里,來到辭職嶺古道碑,我刻意拿出手機來記錄一下。
    昔日沒有產業道路時,從雙溪市區出發,要攀過海拔將近 500 公尺、山勢陡峭的大樟嶺才能進入泰平村。據說六十年代,一位甫從師專畢業的新老師分發到村裡唯一的泰平國小任教,一路爬到大樟嶺,還不見村落,感覺前途茫茫,登時立刻決定轉頭下山辭職「不幹了」。於是,大樟嶺就獲得另一個「諢名」:辭職嶺。

跑過辭職嶺古道口35K 開始長下坡 /感謝篤尙騎緣 / 羅仁祥大哥之拍攝

此次賽事,我一手拿相機,一手拿礁溪馬分發之環保杯,我是環保跑者,舉杯向攝影師致謝意。

我在36.5K 奮發努力向終點邁進,左上方有看到樹上開了一些櫻花吧!


完賽浴巾與獎牌


這是我參加過的路跑賽事第一個不發紙本成績,只有電子成績證明可以自行下載。

雙溪櫻花馬軌跡圖


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亮哪裡,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聽太多,想太多,之前的努力就會被打回原形。
別人的話聽聽就好,不杯弓蛇影,不捕風抓影,不要驚恐退怯,堅定自己的信念,奮發前進,終能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