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20201107馬祖馬拉松

 52馬                                  陸見不平  拔腿就跑

    我在馬祖遇見不平山路,拔腿努力向前跑。這次的離島馬,特別珍貴,開賽前兩周,心裡一直很忐忑,不知能否順利成行?馬祖馬拉松比賽恰巧遇到議會開會期間,這是事前報名未考量到的項目。雖然馬祖也算是國內,但也是要搭機或船舶才能到達的地方,不像在本島比賽,開車也到的了!
    問題總是要解決才能安心,先詢問了專委,他建議直接聯繫府會聯絡人之督學,再詢問主辦單位的科長能否以公文函邀參加,也獲得正面肯定。聯繫督學確認預算審查不會那麼快到來,就安心地準備參加馬祖馬。
    前次全家同遊澎湖,到機場才劃位,結果就坐在飛機後座,此次詳閱航空公司官網說明才知搭機前一天才開始劃位。我在11/4(三)晚上即開始等待11/4(四)凌晨0:00的到來,其他同班機旅客似乎不知此訊息,故很容易選到前面的位子。

    11/5(五)一早啟動一連串的交通移動,一早05:30出發至台南高鐵站,06:03從台南啟程,抵達台北才07:44,感謝兩個女兒在四個星期前守候在電腦上幫忙搶到65折的高鐵車票接著轉搭捷運文湖線至松山機場,抵達機場約08:10,隨後搭乘立榮B7-8755 08:55松山往南竿的飛機,10:20抵達南竿後,才想起聯絡民宿來接送,很感謝民宿提供如此便利的服務,順利抵達民宿,也順道租賃機車環島探勘隔日賽事路線。
     這應該是有所以來住在最近比賽場地的一次,雖然綠島馬拉松住宿地點已離會場已經很近,這次住宿的蓮園更近,05:40早餐吃完老闆娘準備的繼光餅(台灣漢堡),便到會場逛逛。

起跑前,能耀在主舞台上的獨照

    前一星期才在宜蘭遇到的馬拉松主持人盧老師、宜蘭縣老縣長呂國華縣長,我與能耀主動邀約它們一起合影留念。

賽後物資發放處

八方雲集吉祥物很討喜

我與八方雲集吉祥物合影


我、能耀與八方雲集吉祥物合影

寄物區分流服務為跑友提供寄物服務

跑友主動與COSPLAY 人物合影

馬防部阿兵哥擊鼓表演,吸引眾人的目光。


開心地與馬防部官兵合影

馬祖馬也有造型比賽獎,像這位仁兄就打扮成小小兵。
這對母女也以馬祖陳高與民俗風方式來裝扮。

起跑前的暖身帶操

主辦單位真用心,賽前亦提供補水服務。 

半馬組21K選手集結區

東引陳年高粱酒的氣球裝置廣告

挑戰組5K/3K 選手集結區


馬祖旅遊玩家位跑者加油打氣的彩虹雙拱門

挑戰組10K選手集結區

連江縣福澳運動場辦公室外觀

陳年高粱酒的氣球裝置廣告

志工人員舉牌請全馬組選手到此集合

起跑前帥氣的身影

鳴槍貴賓聚集在左邊舞台上

0650 準時開跑

起跑不久,跑過福澳街道住宿飯店蓮園民宿壹號館旁


 馬祖馬拉松是要環島跑二圈,開賽初期隱忍未拿出相機拍照,只是跑到此處風景優美,對面之島嶼清晰可清,不知第二圈還看得到還是看不到,便能出隨身相機來記錄。



    仁愛國小師生動員皮卡丘、小小兵、財神爺,加油團人數不少在上坡處為跑友們加油。

仁愛國小與鐵板關懷據點還豎立為跑者加油的看板

這上坡果然讓跑友們吃進苦頭

    阿兵哥站在成功山訓中心外位跑友加油,這裡的指標標示著最後5公里,可惜目前才第一圈,應該還要加上21公里才是剩餘里程。


    我因為跑得較慢,故在補給站僅補充一些水分便趕著上路,我來想說能耀在後面跑,不如放慢速度幫他拍個跑步英姿,故緩慢速度來等待。

下坡看起來是能耀的強項

他向風一樣的跑下去

    中央大道左轉進南北坑道之小徑像是隱藏版的賽道,令人驚喜連連,因為前一天騎車環島探勘路線,不知可由此進入。

小徑兩側豎立一些國旗桿,加上單兵作戰口令,

馬祖劍碑地景

能耀幫我在南北坑道入口處拍照

我也回敬他一張獨照

連江縣各島嶼之形狀被黏塑在牆壁供官兵辨認

能耀也停下來拍照記錄

坑道內的陳設

    我心想如此的坑道均耗費甚多人力與時間才得以完成,真是難得!

我不想停下腳步便努力率先跑上聚英路上

我回頭去拍攝能耀上坡的身影

面向下坡,能耀就一馬當先往前衝出去。

    我則停下來拍攝這高大的中山堂,與外國歌劇院有點相似,唯獨塗上迷彩油漆還加註標語。

    介壽路上的補給站與舞龍隊。回臺後,又看昆慶的line 訊息才知介壽村是政府機關、商場市集、公車金融匯聚之地。馬祖人習慣把介壽村叫山隴,此村號稱馬祖西門町。新街熱鬧,而老街古樸,一早便熙來攮往的獅子市場,不但是馬祖最大的市場,也是馬祖小吃的秘密基地。

補給站的志工可是熱情得很


舞龍隊的鼓聲陣陣作響,激勵跑友持續往前跑。

跑友沿著介壽路往縣政府的方向跑去

能耀在介壽路長上坡接近頂點處幫我拍照

我雙手比出讚的姿勢,對於堅持跑上坡的自我肯定。


    沿復興路往北望去的諸島嶼景觀,我不知是北竿? 還是中國的島嶼?

    距離只有呎尺之遠,卻分不清敵我,仍有股靜寂對峙之緊張氣氛。

    跑至此已經完成20公里,東北季風加諸上坡有跑友已經開始走路,我卻不願意放棄持續沿著人行道往上跑。

    雖然看到最後一公里的告示,但我卻知道這不是真的,因為才第一圈而已。

    經過起跑區就要進入第二圈環島跑的模式,此時前後的跑友已不若第一圈的人潮擁擠,因為其他組別的跑友大多已完成賽事,只剩全馬的跑友仍在奮戰。

    昨日上午到此探勘跑步路線,因為管制緣故,右側濱大道是不給過的,只能繞福沃路往上騎再接回海濱大道之賽道。

海上桃花源

    親民自行車步道貼著福澳與清水間的海岸線,經費來自台電回饋金,車道下方其實藏著通往珠山電廠的輸油管,對面是珠山電廠。

自行車步道旁的砲陣地

我跑過親民自行車步道

   過協和發電廠珠山分廠與勝利堡之海濱大道長上坡,能耀率先跑上去。


我則跟隨其他跑友奮力往上跑

戴墨鏡的跑友果然比較帥氣

來到珠螺村

我跑進補給站後方社區化妝室

在馬祖環島跑步,舉目看去都是海!

有時也會看到其他島嶼,只是不會分辨。


來到馬港

再次經過馬港,當然要好好紀錄一下。

右側有一后沃水庫

我想對面的島嶼是北竿,右側的蛤蠣島是他的陸連島。

賽道來到26K

用砲彈與纜線串成的邊坡阻絕設施



    名符其實的觀海路,這樣的角度看去路的盡頭與對面的島嶼連接成一氣!



秋桂攔水壩貯水不豐

拚搏奮進、永遠進步的標語激勵跑友奮發前進完成賽事

小木屋炭烤店








藍眼淚生態館


馬祖境天后宮天上聖母


馬祖劍碑前的補給站,

中正國民中小學也出動舞獅陣來位跑友加油打氣!




勝天公園牌樓,勝天公園是馬祖原生植物精華區。

跑過勝天公園門牌之後來到勝天亭前

如果不是看照片,我不知後面的標語是人定勝天。

對面山頂上是媽祖巨神像

    馬祖南邊的勝天路是一條戰備道,鮮有人蹤。勝天公園賽道標示雖然是9公里,但加上第一圈的距離,應為30公里左右。

勝天路往下看之景色

儲水澳水庫邊的勝天亭有古代園林造景之美

    津沙村偏居南竿西南角,沙灘閃閃發亮,古稱金沙。位居戰略要地的津沙在砲火中首當其衝,又因漁源枯竭,村民大量外移,卻意外保存了這個百年聚落,西邊邱家古厝造型規模直逼芹壁海盜屋。

南竿的津沙與北竿的芹壁民宅有相似的建築風格

    馬祖1青年民宿製作一切的一切 盡在不言中紅布條,到底在說什麼?



原來只要往前往下觀看便知答案


    勝天路的上坡也是很虐人的,第一圈跑經此地有老酒豆花之私補,第二圈上坡想再品嘗一次,卻已經人去攤空。


跑進津板路上的海龍蛙兵之營區道路

綠色營區大門外有金色海龍蛙兵雕像,令人望之儼然!

    DAYSPRING.日光春和馬祖(日光海岸),第一圈跑經此地時有看見提供高腳杯甜飲,因為前100公尺才補給水與運動飲料,就想等第二圈再來此補給,卻發現已經收攤了!可惜!

沿仁愛路跑上中興嶺

從中興嶺右轉接中央大道,好不容易跑到35公里。

   補給站補給物品多元美味,可惜我急著趕路,無法多停留一會兒。

清水村的梅園,目前天氣尚未冷到可以讓梅花綻放。


85度C的威力不容小覷,連馬祖中央大道上也有開設。

十烈士紀念碑



24D大砲連

    看到前方女跑友在此標語前自拍,我也停下腳步來拍攝此一標語跑得藍瘦香菇,不如漫步放鬆!

    第二圈來到成功山訓中心,可惜此時已無阿兵哥為我們加油,前面女跑友已轉化為步兵模式,這一次的指標確認是最後的5公里,加油!堅持到底!

再次左轉下坡進南北坑道

同樣的馬祖地標在南竿發現有兩處,另一處在天后宮旁。

渾然不知這裡有攝影鏡頭,剛才的女跑友已經被我超車了!

不過看他的姿勢似乎不放棄落後在我的後面,急起直追。

離終點線還有最後的四公里

    我回頭去拍攝坑道內的景色,那位女跑友已利用我拍照的空檔超前跑去。

    奮力跑上坡右轉聚英路,正巧遇到昆慶與華騎機車出來,原來他們此次是報名半馬,已經完賽、沐浴好準備再去探訪南竿的景點。

再次經過馬祖高中,特地停下來拍照。

過圓環右環右轉復興路經過牛角聚落就會有一段小下坡。

沿復興路上坡回頭看去牛角聚落的景觀



    牛角的12據點披著迷彩外衣,現在為擁有許多藏書的刺鳥咖啡,有不少觀光客來此喝咖啡聽滔鼓浪。

牆上這個古甕栽植了榕樹

    剩最後一公里,我在最後一個補給站喝瓶雞精,並看到剛才那位女跑友,我鼓起最後的餘力奮力往下坡跑去,就在福港客運大樓旁超車成功,一路跑回終點。


跑回終點,依例回頭向馬祖馬的賽道深深地一鞠躬敬禮!感恩能耀校長的陪伴!感恩在馬祖馬拉松舉辦前幾日所有為我解惑的長官!感恩主辦單位與志工、啦啦隊的投入,讓賽事順利承辦!感恩學校同仁的成全,讓我安心地在賽道上慢跑!感恩家人的體諒與關心!感恩天地!

我的完賽證書


馬祖馬拉松的軌跡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