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3日 星期五

20220514 特富野古道

溫馨接送情  完走特富野 

    為了參加漫步阿里山馬拉松,先麻煩小茱代訂5/14阿里山郵館,賽前一星期邀約聰敏校長一同參賽,在聯絡好主辦單位確認可臨時報名後,就與聰敏校長確認這一趟阿里山活動行程,對於一次可完成兩段山海圳國家級綠道之行程,我很開心也很期待。
    原約定5/14上午10:30至安定聰敏校長老家接他上車,但因天雨高速公路視線不佳,又開在中間車道,以致錯過安定交流道,後來下麻豆交流道順道加油後,再開回安定接聰敏校長,時間已經延遲至十一時。又從國一接台84欲續接國三至中埔,又錯過系統交流道,再往東開至頭社交流道,再折返回台84後,才順利接到國三,在中埔下交流道後,至觸口遊客中心上個廁所,便正式進入台18阿里山公路,在石棹接嘉169公路下行至特富野聚落,再開車行經拉拉喀斯聯絡道,我再次回到上次指示標誌被怪手推倒而迷路的三叉路口,這次我很篤定身後的產業道路就是要到特富野古道南端入口之上坡路。

    因為要來走鄒族人之特富野古道,故今日特地穿著梨山馬的服裝來,原本想要就這樣直接上路。聰敏校長覺得下雨天還是要穿雨衣行走,比較不會失溫之虞,故接受他的建議穿上雨衣再行出發。

    請聰敏校長代為駕駛小灰至特富野古道北端出口台18線96k自忠來接我,我跟他說會在特富野古道最後四公里處傳訊息或打電話給他,他還跟說我也許山裡訊號不通。13:53我目送聰敏校長開車離開後,我就要從此處開始行走,分段完成山海圳國家級綠道跑走。這個指標說明走3.2公里就可以進入特富野古道。



走至此處離特富野古道僅剩2.1公里

好心人貼心地製作古道方向之指示,讓人不要走錯方向。

眼見還是上坡路,我還是穩健妥當慢慢走上去。

    這裡的分叉路有用竹子、水管做的簡易門,我剛開始還以為是通往拉拉喀斯神木群的入口。

來張自拍留念

另一個入口

古道旁的巨木看起來也很雄壯


    由於曾與南青登山隊的夥伴、俊豪等人從自忠走進特富野古道再下切至此處,並進拉拉喀斯神木區去尋訪神木。我確認這裡是拉拉喀斯神木群的入口,那次尋訪神木還發現有車子開進裡面,現在已經拉起封鎖線,不讓閒雜車輛進入。

特富野社區發展協會還公告此處是部落水源區,請勿隨意停車。

我取左上繼續上行便可通往古道南端入口

指標說明還有300公尺就可到達古道

    這是我路途上看到的第一輛與唯一的車輛,天雨加上疫情吃緊,沒有特富野古道與神木區之旅遊團,所以沿路並未看到九人座接駁小巴。

造型奇特的樹木張牙舞爪的歡迎我的到來

經過五十多分鐘,我終於抵達特富野古道南端入口

指示牌左邊是依序上行的木階梯


    疫情加上天雨,停車場顯得空蕩蕩,太陽能路燈旁的小徑下去有一公廁供遊客使用。

    古道里程標示樁,紅色老舊低矮的鐵製扶梯,我想應該很少人會去使用,大部分山友會使用登山杖。


入口對面的涼亭,也是空無一人

拾級而上的石階落葉堆積

到自忠還有六公里的路程

   初期2.3公里的古道都是這樣的連續上坡,告訴自己要耐著性子,一階一階往上走。



巨木高聳入天

巨木間的木枕道




古道4k+200

    走至此處離自忠只剩四公里,拿出手機欲撥電話給聰敏校長,卻苦無信號,只好再繼續往前。


很像掎龍的樹頭到了


不同角度的龍

往特富野方向的指示牌,可惜畫面不清晰

昔日水山線的鐵道到了,自此地勢就較平坦。

往自忠方向的指示牌

像這樣的橋樑,一次均限三人通行



    從樹頭空洞處所看出去之景色,我在此處待留時間最久,想說這個框會不會就是寶島臺灣的形狀? 

結果不是,有點小失望,不過還是有他獨一無二之處。

樹頭裡的洞不只一個,有兩三個之多

   弧線的軌道是森鐵最美麗的角度,也可見到有些枕木殘破不堪,政府應該好好維護這些鐵軌,讓更多世人來這裡懷舊。



這座橋樑已毀損,必須往左下切





以木為原料之攔砂壩




看到此一涼亭就知道離北端入口不遠了

山澗溪水因雨湍急

我回頭為木橋與涼亭做紀錄



順利完成特富野古道由南往北、由下往上縱走的心願

左側是昔日管制人們進出山區的自忠派出所

自忠派出所與特富野古道北端入口全景

特富野古道北端對象山谷景致

    為了告知聰敏校長正確位置以順利接駁,我往北行確認此處里程數字為台18公路96.1公里處,也是隔日馬拉松賽道最後9K處,右邊紅色鐵皮屋頂是土地公廟,我進入參拜,祈求隔日參賽跑友與個人平安順利完賽。
    感謝聰敏校長陪同與參賽,讓此次特富野古道健走與漫步阿里山馬拉松均能順利完成。

 Garmin Connect 特富野古道紀錄



特富野古道行軌跡圖

個人山海圳國家綠道體驗行,待完成之路段尚有
MSTW 14 曾文水庫觀景樓碼頭→曾文水庫情人碼頭(水路) 10.6k
MSTW 15 曾文水庫情人碼頭→茶山部落 11.8k
MSTW 14 & 15將以陸路(風吹嶺至茶山部落28.1k)完成
MSTW 16 茶山部落→新美部落 8.7k
MSTW 17 新美部落→達娜伊谷 7.9k
MSTW 29 鹿林登山步道 0.82k
MSTW 30 鹿林山莊→玉山登山口 2.66k
MSTW 31 玉山主峰線 10.9k



✨斜射光灑在特富野古道~絕美😍
優美森林、歷史遺跡、豐富生態集一身
是鄒族人開闢的獵徑
是水山線的舊鐵道
是最美的森林鐵路步道💗
-
🔜6月22日起封閉至明年7月,想探訪要把握時間唷!
◼️全長6.32公里,0至3.75K較為平坦、老少咸宜~

看到封閉整修的訊息,讓我更加慶幸此次特富野古道能順利成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