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1050210 大甲保庇跑

大年初三  保庇Run 練習跑

    身為大甲媽虔誠信徒的我,在練習路跑之後,常想有機會一定要在大甲媽守護的土地上跑上一回,但由於在去底早已報名今年3/27另一場賽事,對於與後來2016 【保庇Run-大甲媽拉松】活動日期撞期,深感遺憾,只能留待2017年再來共襄盛舉!
    由於上午到苗栗銅鑼九華山祈福參拜,又到鄰近的客家文化園區參訪,下午一點才用完中餐、又睡個小覺已三時多,原打算去跑高美濕地的計畫,只好緊急喊卡,但又不甘心沒跑到,只好臨時上網找了保庇10K路程圖,但圖上這些路名怎麼一半以上沒看過怎麼辦,時間再拖下去,可能又要日落才能回到家。只好將路線圖存入相機中,且跑且找。


    第一站來到阿聰師文化館,大甲芋頭是出名的Q,曾經到大甲幫忙收割的大舅這樣跟我說。他前身是先麥芋頭酥,後來被兒子搶走品牌名,再另立門戶的。




到了第一個轉折點福安路99巷,原來此處是昔稱豬哥庄的福興社區,轉彎處有一間古早厝。

 
 


跑進鄉間小路可以遠望外貌形似鐵砧的鐵砧山,山上地勢平坦呈平錐型。


灌溉水開啟了另一季農作物的新生,芋頭新芽已佇立在田間,等待另一季的豐收。

熟悉的大安肉品市場水塔,岳父的田地即在附近。


幸福三光 惜福學園想必是學校與社區農民合作,提供學生從事食農體驗教育的園地,油菜花田將於春耕時節化作春泥護土。


此處就是岳父拉拔六個小孩的農田,過去幾年春節假期,我們就是來此窯、拔蘿蔔等。



松雅橋溫寮溪岸的一座橋,兩側還有堤岸護坡,放假期間還有外勞來此打漁。



松雅農村社區,文雅整齊的社區,可以看出是早期台灣從事社區總體營造的地方。


三合院的土角厝 因為外牆剝落而顯露他的真面目


財團法人大甲媽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中市私立鎮瀾兒童家園,秉持著媽祖濟世的博愛精神創設鎮瀾兒童家園,照顧全省來自各地0-18歲之失依兒童。


看到這樣的彩繪感覺是不是來到了地中海呢!


原來是資源回收廠為了美化廠區而刻意布置


鎮瀾宮為弘揚媽祖文化,推動民俗才藝活動,發展地方藝文風氣,提昇地方文化水準,鎮瀾文化大樓規劃六樓,仿國父記念館外型設計,內設有中小型會議室、媽祖文物館、圖書館、舊廟五朝門及文物等。



經大甲國中後直往鐵砧山方向奔跑,仔細端詳其上有一碉堡突出其上,曾經身為中華民國步兵排長,並挖過散兵坑、攻山頭、夜教等都經歷過的我,心想改天有機會一定要親自上去看看。



年節來此遊玩的人亦不少,只見很多車輛準備離開,我才要跑上去。鐵砧山原是鎮公所的公共造產,是地方的收入來源,往昔要到鐵砧山必須留下買路錢,拜縣市合併之故就已廢止,有機會來到此地的同學,可不要忘了來這裡逛逛。


以前的收費亭早已拆除,留下標示的入口印象



第一個髮夾彎看到的景色,直驅著我趕快往上跑



 
觀景平台是我以前未到過的地方,視野奇佳


請路人幫我留下路跑英姿

公共藝術造景還不少,這個是上弦月





另外一側視野也很好,大安溪水潺潺往西北方向流向台灣海峽




轉眼間天色已暗,為免家人擔心,抄小路經國聖廟至劍井再下山



 
猶記此處是大一夜晚來夜遊的地方,只覺當時人多勢眾膽子也很大
 


 
    此次旅跑雖然與Bobi run 路線不完全一致,但讓我回顧遺忘在十九歲那年的光景。人生就像路跑,雖然有時不是那麼完美,但卻留給下一次想像的期待與再次奮發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