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1061104 合歡山超馬

超越巔峰 越野合歡



   前一天台南下了一場小雨,擔心明日早上在合歡山跑步時天氣,隨即上氣象局網站查看天氣預報得知明晨在合歡山跑步時的溫度介於10~14度,如果又加上下雨,體感溫度鐵定下降,於是抱定穿運動長袖外加主辦單位配發之短袖紀念衫來參賽。 
    由於一個人參賽,所以事先就預訂高雄開駛的接駁遊覽車,感謝阿正揪跑團的規畫安排,讓跑友可以安心搭車前往清境農場。搭車地點在永康交流道附近的情定大飯店,搭車時間是凌晨03:15,所以我在凌晨2:30即起床準備,到達情定飯店附近7-11,我發覺在永康搭乘遊覽車的跑友也不少,約有十來位,我也在此也認識了兩位新跑友。


合歡山超馬的特色是一路上升到武嶺,再下到松雪樓折返至武嶺,才又一路下坡返回清境農場。事先拜讀其他跑者合歡山超馬的心得,得知從鳶峰至武嶺上坡路段,大部分跑者均採步行方式前進,故特地準備相機,記錄沿路美麗賽道風景。




我很慶幸能在遊覽車上補眠三小時,遊覽車司機在青青草原北門停車場放我們下車,我們一抵達即見10K & 21K的起跑拱門已經架設好了!

先拍張紀念照,再徒步往上走到娜魯灣門口42 & 30K的起跑點來等待。


遠山山脊可見雲瀑

行雲廣場也早已架好大型看板,前一夜也在此辦理選手之夜。我先上台請今晨甫認識野孩子跑友~政琳幫我拍照。

而我想要幫政琳拍照時,其他組的跑友亦紛紛上台,當仁不讓,大家都想趁機想留下個人與夥伴在合歡山的英姿,故只能將大家的架式一併收錄進相機記憶卡內。

在起點晶片感應墊、拱門尚未架設起來時,先來張個人照。

菁英跑者集結區在A、B,我則在C區等待,
由於距離起跑時間尚有一段時間,在等待同時我先往上走查探,這裡有麗景花園山莊、豪斯登堡等民宿。


前一晚已有許多跑友投宿此處,我在右側停車場平緩處拉筋、暖身、小跑步,等待起跑時刻的來臨。

聽跑友說前一晚山區下了一陣小雨,清境此刻上方亦有些許烏雲聚集,並有小雨絲飄落,讓我有些擔心。

集結的跑友愈來愈多

看著這位穿著2007北縣金石國際馬拉松賽事之T恤之前輩跑友背影,我猜測其跑齡至少有十年以上,令我不禁肅然起敬!

娜魯灣門口前是合歡山越野馬拉松的起點

期待今日有好的天氣與美麗的風景

往後看去,人潮眾多

起跑前看見佳慧老師身影,趕緊趨前問候合影,這小妮子曾獨自一人騎自行車由廣州騎至北京,真是勇敢強壯!

第四補給站


由上往下俯瞰台14甲公路,跑友魚貫往前往上步行



在鳶峯前已有不少跑友開始健行了!

鳶峰到了,跑友們紛紛擺出最酷姿勢留影。藍色交通指示牌說明雪季時,上山車輛必須在此加裝雪鍊才能上山。

好不容易來到鳶峰,當然要來張個人照。


此次賽事不提供紙杯,跑友必須將環保杯隨身攜帶,第五補給站除了水、運動飲料,亦提供熱食給跑友補給。


跑者的威脅~中巴與小轎車共道而行

第6補給站還提供仙草與啤酒


離開第6補給站,還是要繼續走上去。


平常勇健的跑者,在此段魔鬼上坡路,均採安步當車的方式緩行前進。







昆陽前的之字形公路迴旋而上


18K 處眾跑友似乎都跑不動,好似參加中橫健行隊 。

我苦思著跑也跑不動,該如何是好? 

 心中盤算著這次的成績是否可比諸羅山代跑成績好看些呢?

 拖著疲憊的身軀,看到攝影師鏡頭,趕緊擺出加油的姿勢。

 給內心的自己加油,至少要完賽。

健行的人們一路緩行


好不容易來到昆陽18.3k,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當然也要來張個人照

第七補水站設在昆陽停車場


昆陽標高3070公尺,距離武嶺尚有2.1K

回首來時路,昆陽休息站即在左側。

武嶺是合歡東峰合歡主峰鞍部,因此視野良好,可展望周遭群山,東倚合歡東峰,並可望見合歡尖山屏風山,而西北方與合歡主峰相鄰。

從武嶺望向西南可眺台14甲線橫亙合歡山腹。

    終於走上武嶺,舊名佐久間峠(鞍部)南嶺,海拔3275公尺,是台灣公路最高點,位於台14甲線31.5公里處,在太魯閣國家公園西境,為合歡山森林遊樂區一處景點,行政區劃屬南投縣仁愛鄉在武嶺的東面建有一座觀景台,供遊人眺望遠近風景。由於地處偏僻,少有光害,也是夜間觀星的良好地點
    武嶺亭是到此必拍景點,把握時機請跑友幫我留下打卡照。


費盡洪荒之力,終於來到44.5 K的折返點

雲霧籠罩的第9水站與給食站,熱呼呼的雞湯是跑友們去除涼意的最佳補給品。


告別朦朧中之合歡山莊,往返武嶺,依然得用步行方式上山。


再次回到武嶺,就頭也不回地往清境跑。回程下坡偶見層巒疊嶂之青山,不由得停下急速的步履,留下永恆的回憶。


我在32K處被運動筆記攝影師捕捉到

2017合歡山越野馬拉松之終點藝家原會館

完賽的喜悅,此時完全顯在臉上。

藝家原會館之停車場

藝家原會館建築體正面,有歐洲城堡模樣。


藝家原會館建築體側面加上落雨松更有旅歐感覺!


有三組負責成績列印之志工

完賽距離創下最遠距離,完賽成績也創下最久時間!


大會提供大紙箱供跑友暫時席地而坐、做暖身操等


跑友紛紛拿出小紅帽披衣來拍照


男性跑友也不例外

花俏的情侶檔更要擺出與眾不同的姿勢


行雲廣場內綠色帳篷是參展廠商的攤位


紅色攤位則為寄物區




以武嶺地標為紀念獎牌非常有特色



回到家,來試披我的完賽禮!


合歡山超馬軌跡圖

Relive my run https://www.relive.cc/view/g15321970718



 跑過合歡山超馬才知308高地、北馬雙溪櫻花馬的硬斗都只能算是小咖,真正的魔鬼坡道就屬合歡山超馬,跑後第三天仍覺得小腿肌肉痠痛,尤其是下樓梯時。
 回程與高雄的李大哥話馬,他極力推薦星光馬設計的獎牌很有特色,金門馬的紀念酒值得收藏,太平山與太魯閣馬拉松賽道均非常秀麗,值得一跑再跑,這些都可納進我的口袋名單,逐一來嘗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