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20190708皇居晨跑

   一日皇居慢跑者,能不能越跑越有錢?


    前一日7/7 迪士尼樂園鎮日下著綿綿下雨很掃興,加諸右手已逐漸腫大,拇指與食指已無法再出力,吃飯、刷牙都僅能使用左手,拍照也只能使用左手食指來按快門鈕,心中實在有點擔心,此次日本行重點是7/10輕井澤旅遊,到時我們會向白貓租車店租借腳踏車騎至雲場池、榆樹街小鎮、高原教會、石之教堂等景點,若連電動自行車都無法掌控,我想我會遊興闌珊的!
   晚上七點半在迪士尼樂園看完夢之光之電子大遊行之後就決定先乘車回上野去找尋貼式暖暖包,放棄觀看煙火秀,回到上野約晚上九點。先到激安殿堂查看發現並未陳列販售,再到松本清藥妝店才買到。雖然原始痛點並沒有確切找到,故在沐浴後,我先行在右手虎口貼一塊暖暖包,另外在右上臂也貼一塊在疑似原始痛點之處,希望能給予外部熱源讓能身體夠自我修復療育。
    7/8 起床後,發現右手無力狀態已緩解,已經可以使用右手自行刷牙、綁鞋帶,我的心情為之一振,更開心的是今晨要去皇居慢
    雖然我在臺灣即已研究到日本東京晨跑的路線圖(如下),但卻未能將路線圖存放在手機內,當初即評估住宿上野或池袋時跑到皇居那個地方較近,印象中是上野,故利用住宿上野的第二天清晨跑至皇居。

    Super Hotel Ueno-Okachimach 至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 43  (3.3 公里)

途經靖国通り/都道302


   Super Hotel LOHAS Ikebukuro-Eki Kitaguchi Kokyogaien皇居外苑 1 小時 52  (8.9 公里)

途經春日通り/国道254号和都道301
   
皇居慢跑指的是繞皇居的外圍慢跑一圈。一圈距離約為5公里,途中沒有交通號誌,也沒有其他道路橫向插入,因此可以維持穩定的步調來慢跑!

以逆時針的方向慢跑的話,從櫻田門到竹橋屬於平坦路段,從竹橋到千鳥淵公園是上坡,而千鳥淵公園到半藏門的部分又再次回到平坦路面,從半藏門到櫻田門則是下坡,高低差約26公尺伏恰到好處的路線。(資料來源:慢跑者必看!東京人氣慢跑路線「皇居」完整攻
略 https://wow-.com/tw/Allguides/tokyo/tips_manners/02017_tw/)

本圖引自山口拓朗著 楊家昌譯,城邦文化出版越跑越有錢~皇居慢跑者的致富思維

    今天的天氣已放晴,我先從飯店向南沿著昭和通跑,再向右轉至仲徒一通,經過JR線火車與新幹線下涵洞接練成通,再左轉接中央通,中央通的道路果然寬廣,銀杏筆直挺立於兩側,至少有十五公尺高。

   1K來到秋葉原之神田明神通前遇到紅燈,對面是大黑屋當鋪,寫個字,不像臺灣是寫個字。

左側大樓是Big Apple Akihabara 小鋼珠店



左側大樓是SEGA 秋葉原2号館是遊戲機臺遊戲館



1.5K 來到中山道上的萬世橋


鐵欄杆的火車頭敘說萬世橋站過去輝煌的歷史


    神田川旁的紅磚建築是過去的萬世橋站,距離JR「秋葉原」站電氣街口僅需4分鐘步行時間的「mAAch ecute神田萬世橋」是1912年完工的一座紅磚橋,當時更是東京市區的交通轉乘站,隨著時間逐漸沒落而在1943年廢站,不過這歷史的舊橋可沒有因此廢止,經過規劃後已然成為一處全新的文青景點,帶有歷史痕跡的建築,現在開滿了各式日式手創雜貨店與咖啡廳,結合古與新,走在橋中宛如穿越時空回顧當年的繁華般。


從萬世橋回頭看的景色

2K來到淡路町之後,有點小迷路,重新檢視地圖確認前進方向,來到神田橋前,心情就比較踏實,因為我知道皇居就快到了!


    一看到離大手門只剩450公尺的指示牌,愈發確認即將抵達跑者的聖地,心情為之一振。雖然知道可從大手門出發逆時針繞皇居跑一圈5K,不過我記得大多數人是從櫻?門出發,於是繼續沿著內崛通往南跑,但我告訴自己現在還不可跑到對向馬路,若如此繼續往南跑至櫻?門就會變成順時針跑,與其他跑友相向,因為部分路段狹小,這是不合乎禮儀的事。

東京消防廳,我記得也是跑步路線會看到的景點之一。

大手門就在內崛通公路對向

和田倉 噴水公園

丸之內警察署 桔梗門警備派出所

桔梗門前警察正在執行勤務

    原來這條筆直大道叫做行幸通,應該僅是提供行人走路與腳踏車行車。
皇居外苑之黑松很有型

   皇居位在東京都心的中心,周邊有許多車站!像是JR東京車站、有樂町站、地下鐵日比谷站、霞之關站、二重橋前站、大手町站、九段下站、竹橋站、半藏門站和櫻田門站,竟然多達10個車站可以使用。

等紅綠燈空檔,拍幾張照片吧!對向是待會要跑過去的地方。

 向右前方看去就是皇居外圍,但我還不能在此橫越過馬路。

對向有一紅磚砌成知古典建築物


    這棟紅磚建築是日本舊法務省大樓,建於1895年。1923年關東大地震、1945年東京大空襲後的數度整修,於1950年再利用當年留下來的部份紅磚重新整建,在1994年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日本的法務省相當於我們的「司法院+法務部」,組織架構讓人「望之懍然」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3%95%E5%8B%99%E7%9C%81




    我看到對向城門的名字叫做櫻田門,沒錯!櫻田門就是大多數人的起跑點,今日我也要從這裡起跑繞行一圈。

櫻田門附近的位置指示圖

櫻田門前廣場擺放許多路障與角錐,應是不准車輛臨停。我估量一下,從上野飯店跑至皇居櫻田門距離為6公里,已經花費大約一小時的時間。
從上野跑至皇居櫻田門路線

我觀察大多數的跑者都由櫻田門跑進去,我也來依樣互葫蘆吧!

從櫻田門出來所見景觀

第一個遇到的縣花里程標記是0.2K的沖繩縣縣花莿桐,心裡納悶著那0.1K的縣花標記在何處?

我跟著跑友沿著人行步道往前移動雙腳與身體

0.3K 平成五年縣花紀念標記


0.4K 也是平成五年縣花紀念標記,與前一個標記大理石的底色不同。


0.5K的北海道縣花玫瑰

0.6K的青森縣花蘋果花


0.7K的岩手縣花毛泡桐

0.8K 宮城縣縣花日本胡枝子


桔梗門警備派出所


江戸城 桜田巽櫓


0.9K的秋田縣花-蜂斗菜

1.0K 的山形縣花-紅花

1.1K 的 福島縣花-根本短果杜鵑


1.2K 的 茨城縣花-玫瑰花


    回頭望向大手門橋,此時一位均速慢跑的女跑友跑在我前面,被我的腳步聲嚇到,以為被我跟蹤,故放慢速度下來,我就順勢往前跑,看到縣花標記就停下來慢拍,讓她理解安心!

1.3K 的 栃木縣花-日光五葉杜鵑



1.4K 的群馬縣花-蓮華躑躅

1.5K 的崎玉縣花-櫻草

1.6K 的千葉縣花-油菜花

遠望江戶城平川門前的竹橋

1.7K 的東京都縣花-染井吉野櫻


竹橋就近在眼前

1.8K 的神奈川縣花-天香百合



1.9K 的新潟縣花-鬱金香


2K後來到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從竹橋到美術館再到千鳥淵公園是緩上坡

遠望江戶城 北桔橋門

2.0K 的千代田區花-櫻花

2.1K 的富山縣花-鬱金香



2.2K 的石川縣花-堪察加貝母

皇居東御苑入口

2.4K 的 山梨縣花-富士櫻

右側是首都高代官町入口

乾門


2.7K 的靜岡縣花-杜鵑花




3.0K 的滋賀縣花-石楠花

從代官町通轉入千鳥之淵


3K後來到千鳥之淵

3.1K 的京都府花-枝垂櫻

英國駐日本大使館

3.2K 的大阪府-梅花和櫻草




3.4K 的奈良縣花-奈良八重櫻


3.5K 的和歌山縣花-梅花


3.5K來到半藏門之後,地勢逐漸往下

    跑在護城河旁之柏油路面,拍完這張照面緩步往前移動,感覺後腦勺被好友抓了一下,我返頭一看原來是隻大烏鴉,原來我是被他的雙腳抓了一下,如果這是血滴子,我的腦袋就不保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侵犯了他的地盤?但跑友那麼多,為何挑我


這隻烏鴉無辜地看著我,似乎說不是他幹的!

3.6K 的鳥取縣花-二十世紀梨的花

我沿著半藏濠旁的柏油路進續往下跑

3.7K 的島根縣花-牡丹


江戶城跡岩石

3.8K 的岡山縣花-桃花

3.9K 的廣島縣花-楓樹

4.0K 的山口縣花-夏橙的花

此時跑友也漸漸多了起來,右側小花茂密地開著。

4.1K 的德島縣花-酢橘的花


4.2K 的香川縣花-橄欖的花




4.3K 的愛媛縣花-溫州蜜柑的花


4.4K 的高知縣花-楊梅的花

4.5K 的福岡縣花-梅花

半藏濠下櫻田門已然出現,表示皇居慢跑一圈5K里程即將結束。


4.6K 的佐賀縣花-樟樹的花


4.7K 的長崎縣花-九州杜鵑

再次回到櫻田門,表示我已完成慢跑皇居一圈的願望。

繞著皇居跑一圈之軌跡圖

再次跑過櫻田門,去找尋0.1K的縣花,但遍尋不逐,便決定回頭沿著內崛通旁的人行步道跑過去尋找,果然發現4.8K熊本縣縣花、花之輪案內標示牌、5.0K宮崎縣縣花等,但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再沿著皇居再跑它一圈,只能接尋原路趕緊跑回上野飯店。

4.8K 的熊本縣花-日本龍膽



    縣花里程標記當初是為了紀念皇太子結婚,由省廳與自治團體共同設置的,五十個里程標記中有四十七的都道府縣縣花,兩個縣花紀念標記,一個千代田區花朵標記,對於沒有在皇居外圍跑步過的人而言,這些景點完全無關緊要,但對於皇居跑者來說,他們每跑一百公尺就會數一下里程標記,藉此計算自己的跑步距離也是一大樂趣。

    縣花花名一覽表是從最北的北海道玫瑰依序排列到最南的沖繩縣莿桐,但0.1km的起始縣花標記並不是北海道玫瑰而是鹿兒島縣的九州杜鵑。而多數人的起跑位置櫻田門附近的縣花是4.7K 的長崎縣九州杜鵑。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到皇居路跑,並且要依序完整蒐集縣花標記的話,就必須從花的輪案內標示牌起跑,依次經過0.1km鹿兒島縣的九州杜鵑,其次是0.2km沖繩縣的莿桐,最終至5.0K 的宮崎縣花-文殊蘭
      當次拍攝完,個人覺得很完整拍完50個標記,回國後整理縣花標記資料才知欠缺0.1km鹿兒島縣的九州杜鵑、2.3km福井縣水仙、2.5km長野縣日本龍膽、2.6km歧阜縣紫雲英、2.8km愛知縣燕子花、2.9km三重縣花菖蒲、3.3km兵庫縣野路菊、ˋ4.9km大分縣豐厚梅8張縣花標記照片,不知是因施工暫時移除,或者我在跑的時候未能細心留意以致錯失鏡頭。

5.0K 的宮崎縣花-文殊蘭

這裡還存有江戶城跡

在此可見從櫻田門跑來之跑友

從皇居欲跑回上野,礙於時間緊迫,故鮮少拍照,只能利用等紅綠燈空檔記錄一下。

跑著跑著就來到秋葉原電器街,但除了電器,應該還加入其他商品專賣店。



皇居跑回上野路線


    我想能健康地跑,不管在日本皇居、大安森林公園或在臺史博園區,這就是人生致富的關鍵!大家忙碌工作之餘,不要忘了運動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