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20191201虎尾烤雞馬

我的第39馬
每一次跑馬都是全新的開始

    04:20起床,04:40從台南出發,約莫05:40就已抵達虎尾,虎尾鎮立圖書館旁新興路與水源路均已管制,便繼續往前開尋找停車位,將車子停在嘉南大圳濁幹線西側堤岸邊,再步行至會場,因天氣不冷,早早就將馬袋寄物,做完暖身操後,操場暖身跑了七百公尺,便往起跑點方向集合。

   發令的長官貴賓已來到主舞台合影,只是我一個我也都不認識。

    虎尾馬除獎勵連續六屆參賽的跑友,還獎勵年紀最長與最小的跑友,真是很特別!

      虎尾鎮立體育場規定內側四道是慢跑專用道,外側是散步專用道,這樣跑走分離措施很讚,跑友練跑就不用閃來閃去。

 06:18 跑友已紛紛趕至體育場內來集合

 06:19全馬組的跑友已開始集合準備出發

 全馬組的獎牌

 半馬組與休閒組的完賽獎牌也已準備妥當

      離06:30的開跑時間還有9分25秒,前面一排紅色星星氣球應該是配速列車的跑友身上配戴的。

 請分發獎牌的帥哥志工幫我拍照

    出發時間還剩05:34,第一次參加虎尾馬,對我而言是一全新的賽道,我想初期還是將配速控制在05:00至05:40,看後半段的賽事能不能有較好體力,跑完3K已陸續超越05:30、05:00、04:30、04:00之配速列車先進跑友,但我知道這不足以為傲,因為重點在30公里後,自己是否能繼續保持這樣的賽道,這也是要破四的關鍵。
 後來跟隨著雙連路跑之女跑友陳素玲配速前進

跑完10K後,再跟隨其他跑友往前跑。(感謝元豪攝影師拍攝)

6K 跑至虎尾北溪剪紙藝術村,隆安宮前還有廣東獅歡迎跑友來到北溪村。


    22.1K虎尾烤雞馬之折返點~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祖廟,上下一個類似七星平安橋,便開始返程。
    馬鳴山鎮安宮五年千歲祖廟是全台五年千歲開基祖廟,樣貌眾多的分靈廟,該廟供奉的王爺相當特殊,稱為『五年王爺』,實際上祟奉有十二位王爺,但因為逢五年才舉行一次大的祭典,故稱「五年千歲」。這十二位千歲依值年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歲次順序分別為:張千歲、徐千歲、侯千歲、耿千歲、吳千歲、何千歲、薛千歲、封千歲、趙千歲、譚千歲、盧千歲及羅千歲,因為誕辰各不同如要一一祭祀,諸多不便,且有浪費之嫌,而一般信徒亦未能記憶,有鑒於此,統一祭祀,擇定農曆十月二十九日為鎮安宮五年千歲之綜合聖誕。
        23K吃了第一包能量包,此時雙連長跑之女跑友不知何時跑在我的前面。


    24K 過潮頭厝,對向配速列車4:00、4:30、5:00陸續經過我面前。

    這裡的是4:30的配速列車。雖然此時跑在4小時配速列車之前,但我擔心著後半程若無力,還是會被輾壓過去。
    25.2K 大腳ㄚ百馬前輩忠凱哥扶我的左肩叫了我一聲便往前跑,從此我再也看不到他的車尾燈。

    26.3K 對向賽道出現一吉普車,播放著電子音樂,鋼管女郎亦隨之擺動身體,似來為跑友加油打氣。 

原來周天寶跑友800馬達陣之賽事,跑友們聯合幫他聘用吉普車鋼管女郎為他加油助陣。

     27.3 K來到鄧麗君出生地文化園區附設停車場,原來鄧麗君是出生於此地,但她在未滿一歲時舉家搬移至台東池上。父親鄧樞是軍人(河北人),母親趙素桂是山東人,在1942年跟隨國民黨撤遷到臺灣,兩人於1943年結婚。取名「鄧麗君」乃因為鄧父軍中的袍澤提議,仿傚清代小說《再生緣》中元朝才女孟麗筠,而「筠」(注音:ㄩㄣˊ)與「君」在國語字音雖不相近,但是有邊讀邊時,易誤唸為君,所以之後易名「鄧麗君」。
    30K 跑經潮厝,原來潮厝華德福教育實驗國民小學就在此地。

    北溪好厝米是虎科大老師與學生和北溪在地居民,互助合作,共同打造經營。推動社區觀光,還結合農事體驗,帶遊客到田裡採玉米,及北溪社區導覽、DIY玉米娃娃與玉米葉手抄紙製作。
    北溪村除了剪紙藝術,最近也規劃鐵雕藝術,裝置村莊每個角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非常精細的鐵雕雕塑。
    34K我被04:00配速列車超越,列車長們還請我一起上車,努力跟了2K並進站補給,列車再次啟動,列車次還說再30分鐘就會帶大家一起回到終點,不爭氣的我又勉強跟了一K後,就無以為繼被海放,只能依自己的速度前進。最後還是未能破四,但這也應該是兩年來的最佳成績,只好將破四的目標留待後來的賽事。
賽後與吉祥物大公雞合影

志工煮的貢丸蘿蔔湯

每碗貢丸蘿蔔湯都是真材食料不馬虎。

志工頂著毛巾,舀著冰冷的仙草茶給跑友們享用。

    這裡是便當區,全馬組完賽跑者可至此取領便當,這次報名時我選擇領取素食便當。此時沒胃口,領取便當後,無法立即食用,故等開回家再來享用。

    黃色啤酒行動車很醒眼,原以為屬於其他民營酒廠,整理照片才確認台灣啤酒。

開酒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啤酒只要看看就好!



虎尾烤雞馬軌跡圖,屬於原路折返的賽道。


完賽證書與完賽禮

        如同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所提,今日虎尾馬前半程,我會認為這次也許可以跑出兩年來不錯的時間破四,過了23公里時身體的燃料逐漸燒光燃盡,即使吃了能量包也無法迅速提升速度,對很多事情開始升起氣來,如平常訓練量不夠。不過跑完後經過不久,又把辛苦和不爭氣的想法,完全忘記,並堅定決心「下次要跑得更好」。不管累積多少經驗,增加多少歲數,依然是同樣的事情的反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