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20200105 屏東紅藜馬拉松

第43馬                 閃耀的瞬間~
                          明日將比今日更接近目標

   06:15 寄物後,心情逐漸篤定,吾拉魯滋部落天空也漸微亮,遠方山頭映著太陽淺紅的腮印。
    回想今晨04:30 先走國一北上接國八即籠罩著濃霧,再至新化端接國三南下依舊濃霧深鎖道路。離家匆忙之際忘了戴眼鏡,只能以墨鏡應急,視線非常不佳,初期只能開著遠光燈平緩前進,幸有德興社長為伴,不致太過擔心。
    05:45抵達吾拉魯滋部落附近,但車輛漸多,06:00才抵達萬金營區,還需逐車打開後車廂進行安全檢查。

請德興社長,幫我在起跑前來張靚照。

紅藜馬的前導車不是自行車,而是休旅車。

06:30 起跑前,主持人為炒熱場子,請跑友舉手讓空拍機來紀錄取景。

跑友們在交管指揮下,從營區路右轉185沿山公路往南疾跑。甫出沿山公路即見左邊連緜不斷的山脈,我停下腳步來捕捉美麗山巒!

為求保險,我多拍個幾張,以求對焦清楚有較佳效果。

補給站到了,拿相機記錄一下。

平日還蠻喜歡鴿子蛋,但看到彩色的鴿子蛋,我卻吃不下,還是吃香蕉沾鹽巴比較實際。

平地造林讓人可以在大樹遮蔭下騎自行車或散步

16K 富山路後之補給站

21.7K  排灣社區活動中心遇到排灣族婦女組成的第一加油

這裡大頭目家的指引標誌。繼續往前跑,至24.2K看到笠頂山登入步道指示牌,回程還看到遊覽車載送民眾至此起登。

24.5K 鳳梨田初露出頭的鳳梨生機盎然

再往前200公尺是天主教佳義聖若翰洗者堂,排灣族婦女組成的第二加油團。

24.8K 佳義,對向有超半馬23K組的跑友陸續往吾拉魯滋部落的終點跑回。

25.5K 樟樹群的行道樹,樹形優美動人。

28.2K 指示牌告知遊客欲前往禮納里遊客中心、山川琉璃吊橋要繼續前行。

補給站快到了,我也拿出能量包來補充能量。

28.3K 涼山遊憩區由此進入可至涼山瀑布。
涼山瀑布可分為三層,第一層(外層)瀑布落差約15公尺,水流涓細秀麗,順著山間隙縫傾流直下匯集成潭,水質清澈冰涼,許多遊客在此烤肉、戲水(目前涼山瀑布全區禁止生火炊煮),部分民眾更利用瀑布直接沖擊作健身浴。第三層(內層)瀑布落差約50公尺,雨季時氣勢磅礡,遠處即可聽見瀑布澎湃的水聲,走近瀑布時更水珠四濺,清涼襲人,適合賞溪及觀石。由外層至內層瀑布約需40分鐘的路程,步行到內層瀑布之前,還有一段路程需要涉水,別有一番趣味,惟路徑小而溼滑,當心滑倒。雖然涼山瀑布水量豐富終年不竭,但因南部地區半年乾季,故較適合雨季後的觀光旅遊。著名的「涼山情歌」,正是源於涼山瀑布的美景而譜成。(大摳分享的資料)

29K 經過涼山周邊的沿山教會,排灣族婦女組成的第三團加油啦啦隊,提供跑者熱情服務。
他們穿著傳統排灣族服飾

快跑出涼山隧道之景色

直行通過涼山隧道口再右轉縣道97線,過天然水晶礦石博物館門口之第2折返點, 一位國外跑者在我之前通過。


緊接著另外兩位跑友依序通過折返點

回程跑時,不再通過涼山隧道口,而改右轉鄉道進入勝利門隧道。這裡勝利門隧道出口,右側是營區,左轉鄉道續接回縣道185線沿山公路往南跑。


    回程32k過涼山休憩站03:02'10",賽道中聽聞右後方男跑友與人說他嘉義馬已破四,心想這次我要比他快,以求順利破四,我與跑友們繼續奮力前進






回到終點,看到計時器顯示已是4:01:17,心中不免懊惱,但還是要停錶,回頭向紅藜馬賽道致謝。原以為今日會在紅藜馬賽道破四,心想如果真的破四,回程時要繞經萬巒買支海鴻豬腳與家人同歡,可是事與願違,但終究還是創了這二年最接近四小時的成績。
感謝天、感謝地、感謝父母、感謝女王與公主,感謝南應大間歇團的跑友,感謝紅藜馬賽道所有工作同仁!

泰武國小正門不設電動門,改置小水泥磚不讓汽機車進入大門口。

校舍馬賽克與板岩拼貼,滿溢排灣族原民風。

天花板的布置也充分利用,正門口天花板告知孩子要珍惜光陰、愛惜資源。

弧形走廊與圓柱,優美婉約。

泰武國小校舍側面之馬賽克拼貼與兒童遊戲場


會場配置指示牌很詳盡


對面是吾拉魯滋聖維雅納堂

會場配置



成績列印處

完賽獎牌整齊地掛在木梯上

原打算至原民嘉年華市集消費,巧遇德興社長返回終點。

為了不讓我等太久,德興社長使盡全力,滿臉通紅跑回終點。

應我要求留下他的賽後英姿

    吾拉魯滋遷村後新建之房舍。原是居住於泰武村的居民,在八八風災後遷移至此,並由村民共同命名為「吾拉魯滋」。永久屋位於萬巒新赤農場,佔地10公頃。2011年永久屋落成,採單斜面屋頂和仿石板搭配設計,融合菱形圖形營造出當地原住民建築特色。

吾拉魯滋部落文物館

吾拉魯滋遷村紀念

    吾拉魯滋部落的廣場處可以看到雄偉的遷村紀念碑。
排灣族有著太陽之子的號稱傳說中,太陽在大武山頂一棟白色小石屋陶壺中產下兩顆蛋,後來孵化成一對男女,它們的子孫在靈犬帶領下,向大武山四周出發,尋找新天地以建立家園,這就是排灣族的由來。

    另外還有一個跟百步蛇有關的傳說,相傳古時候,太陽來到世間,產下兩個紅白顏色的蛋,並且指定百步蛇保護它們。
兩個蛋孵出一男一女,這兩個人就是排灣族的貴族。因此在排灣族的傳統圖騰中,百步蛇是最具代表性的。百步蛇也是排灣族貴族的專屬紋飾,所以頭目的頭冠也會以百步蛇環繞裝飾喔!!

我在吾拉魯滋圓環前



大檸檬鞍之行道樹直挺蓊鬱,走在其間不覺辛苦。

彩繪後貨櫃屋很吸睛

類似鋼琴造型的建築物,我心想未來可能會做為咖啡簡餐庭園!

紅藜馬完賽伴手禮

我的成績證明書



紅藜馬的軌跡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