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20201213高雄山城100K

 第55馬   高雄山城百K  考驗耐心與意志力

    四點出抵達會場,此時人潮並不多,這應該是我參加比賽以來最早到會場的一次。我很快的在百K英雄榜尋找自己的名字,不過對於初次百K的我還是有點緊張,上了兩次廁所,只能安慰自己已擁有一日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及以賽代訓連宜蘭國際馬拉松、308高地越野跑連二日馬的成功經驗,而且此次我也準備充分,有九包的能量包與鹽錠等,我相信自己應該能夠順利完賽。

起點的氣球拱門

跑友依序抵達會場

跑友在集合處檢錄,確認自己的晶片感應是否正確?

馬蹄形的舞台營帳布置

跑友們在百K英雄榜尋找自己的名字



漸漸的跑友多了起來

寄物區依組別與號碼分流寄物

    約跑步Line群組的跑友禮賢是美濃人,雖未參賽,但卻一早趕到美濃國中,幫我們一車四人合影。

   我們四人在凸台上正面,事後看了照片才知我是最嬌小的那一個!

    禮賢說我們這樣擋住高雄山城100K的字樣,我們便自動走下凸台繼續來合影。

沒過自己的背影,感謝禮賢不同角度的記錄。

起跑前的等待,再來一張合影。

 05:00 一到,準時出發,此時天光未亮,眾人摸黑前進,有些跑友準備充分,戴著頭燈跑步。

跑友依序緩步通過起點的晶片感應區

 約6k後進入月光山隧道,隧道上之照明燈具讓人視線為之一亮。因為不時有小型車輛通過,跑友一個跟一著很有次序地跑在車道右側,不過因在隧道內,空氣不佳,讓人覺得隧道很長,應該有三公里那麼長。
 月光山隧道於1998年動土興建,原本規劃的長度為1,440公尺,但從美濃貫通到杉林時,發現地質為容易坍方的崩積層,不得不變更設計偏移方位,隧道長度跟著延長230公尺,達到1,670公尺,使得月光山隧道出現少有的起伏坡道,成為別具特色的隧道。
約14K天色已亮,遠山層巒疊嶂。

約15K來到杉林國中與杉林大愛林區,這裡是第3補給站。

 約21K來到火山橋前,有些跑友跑向左側公共藝術前去拍照,雖然心中也很想照相留念,但對於嘗試初百K的我還是保留些體力好了!

 火山橋近拍,火山橋位於臺灣高雄市杉林區,乘載省道臺29線,是來往杉林區與甲仙區的重要交通途徑。該橋曾於2009年八八水災期間遭沖毀,後經過中國大陸海協會捐款重建,為八八水災後期復建中,中國大陸捐款金額最高,且唯一由民間團體捐款興建的橋梁,於2012年完工

火山橋的路燈造型很奇特,遠山的山陵線很美。

 看到甲仙區的地標,代表已開始進入芋頭的故鄉。

開始下坡了,我還以為文泰口中的長上坡在此結束了。

遠遠就看到靈隱寺的牌坊
30K 來到天台山菩薩庄靈隱寺

我先去化妝室,再出來補給

此時茄萣路跑隊的跑友也到此補給站休息補給

 英國校長、俊傑、智傑、柯登添與陳羿齊老師也都在此一補給站歇息補給。

我一補給完,就想趕緊出發,卻被英國校長叫回來拍團隊照。

陳羿齊老師也趕來一起拍團體照

我在寶隆大橋往楠梓仙溪上游看去的山景

 到目前為止大約跑了32公里,看到左轉故鄉南化、玉井的指標,心想跑回玉井都比跑回終點美濃國中近上許多,但心又想我是來挑戰百K的,還是靜下心來安安穩穩地在賽道前進才是正道。



景點指示柱與馬賽克地標

大田社區導覽簡圖

33K 來到芋見幸福的甲仙大橋

甲仙大橋

我從甲仙大橋向楠梓仙溪中下游看去的山河景色

豹女主動要求與柯登添合影留念

甲仙市區好不熱鬧,賣芋頭冰的店家還不少!

 左轉是陌生的那瑪夏,直走是台20南橫的六龜、桃源等地。

似乎挑戰才要從此開始

 甫上坡迴轉往甲仙市區俯看下去的景觀,包括甲仙國中、甲仙公園等地。

 跑到35K,想起文泰講的話,我還是學別的跑友乖乖地用走的,保留些體力到後段。

建龍在38K努力奔跑的樣子

我也跑到38K

即將進入六龜區界,這裡剛好也是台20公路66K處。


即將進入荖濃



    49K 荖濃派出所補給站與降溫區,我在此吃碗羊肉麵線,補充水分與運動飲料,便繼續上路。

50K的里程標誌,代表我已完成二分之一的賽道。

來到粉綠的新發大橋

    這時突然聽到後方來自新竹的何正翔大哥說要幫我照相,我也幫他拍張獨照回敬他。

荖濃溪水往下游流去

   新發大橋全長465公尺,民國99年01月27日開工,民國100年6月4日舉辦竣工典禮。完工後的大橋設計為兩跨連續華倫式桁架鋼橋,橋樑中央鋼構拉高象徵展翅高飛、引領向上氣勢;綠色的鋼築建材,與在地綠意盎然的山林景象融為一體,表現出高雄永續經營的環境保育精神。

   橋梁為考量荖濃溪溪水水性凶猛,在190公尺寬的河道中只設1處橋墩,增加河川通洪斷面,此外荖濃溪上游淤積嚴重,顧及未來洪水水位高度,橋墩深入岩盤,將樑底高程提高到330.7公尺,較舊橋面高出19公尺,橋面與河床距離更拉高到30公尺,橋墩採直徑七公尺鋼筋混凝土圓形墩柱,用鋼板包覆。


轉換站在56.7K 六龜育幼院,印象中是在橋的另一端

過東溪大橋才會到六龜育幼院

東溪大橋紅色的鋼骨在藍天白雲的陪襯下益發顯眼

轉換站終於到了,可以換裝稍微休息一下。

    高雄縣六龜鄉是鄰近山區的小城,位在郊區的大苦苓,是個名不經傳的小地方,人口稀少,但問起六龜育幼院,卻是許多人都知道的地方。育幼院收容照顧原住民失依兒童,不計其數。創辦人楊煦牧師與林鳳英女士傳播的基督大愛,感召了來自政府與民間的關懷支持與認同,使整個山中小城,如沐春風。感人的故事,數說不完。一般人一生可能只有兩三個子女,楊煦夫婦半世紀來,養育照顧的孩子,已遠超過千人,雖然過程艱辛,但卻是一個溫暖有愛的大家庭。如果說楊煦夫婦有一千個孩子,沒有人能說那是誇大。
       民國六十三年三月,一名剛出生沒有雙手的女嬰被棄置在岡山鎮市場外,立即被送到育幼院,經楊煦夫婦妥善照顧,存活下來,取名為楊恩典,誰也沒想到會發展出國家元首與孤女的感人故事。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每次到育幼院都會詢問楊恩典的狀況,並加以鼓勵,也安排她到振興複健中心矯治脊椎。在眾人關愛下,楊恩典學會以腳畫畫,成為口足畫家,民國九十二年九月出嫁,育有一女一子,有美滿的婚姻生活,令人稱羨。

要換裝的跑友可以到廁所去

中繼站內跑友換穿鞋子,我選擇換穿襪子。


六龜天后宮

扇平山莊



十八羅漢山出現在賽道的右側,荖濃溪右岸
當心蝴蝶的警告標誌

六津橋


70K 的晶片感應區與補給站~大律福德廟

 50K 跑友自此向右轉接新威大橋,100K 組的跑友則須繼續直行至第二折返點茂林園區入口拿取第二信物。

新威大橋出入口之精神堡壘

 往右接高樹,往左則進茂林風景區,要到第二折返點茂林園區自是要左轉。

網紅的拍照區蘑菇屋

此時見到對向的建龍,他已通過第二折返點往回跑。

另一活動的補給站標示

72.6K 第二折返點告示,需領取紅色信物

請志工幫我拍照

回程在省道台27線24公里處看到蝴蝶造型的新威大橋

茂林之印象

 新威大橋-宛如一隻紫斑蝶停靠在溪床上。新威大橋全長1935公尺,民國98年4月竣工,7月通車。他連結了六龜、茂林,以及屏東縣高樹、大津的交通,主要是作為茂林國家風景區的聯外道路,但就在完工通車不久後不久,面臨了莫拉克風災,荖濃溪沿線橋樑一一倒下,只剩下這座新建的彩蝶橋屹立不搖,因此,在救災當時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

    橋樑外型以外傾式鋼拱設計結構,融入地方生態特色,以每年飛舞至此過冬的紫斑蝶為造型主題,設計成紫色的圓弧鋼骨結構,從遠處眺望,就像是一隻紫斑蝶飛舞在荖濃溪的河床上。

荖濃溪上游河床與山景

跑到75公里處,即代表已完成四分之三的賽道。

 原本以為至此交叉路口要左轉上坡往新威森林公園、美濃市區而跑,但卻是被導引向右跑。

左轉鄉路便看到一貫道神威道場


 這是我第三次遇到大華慢跑團的私補,雖然他們也有提供啤酒,但我還是喝甘蔗汁就好,喝完後我就緩步走上神威道場。

一貫道神威道場大門雄偉壯碩

我回頭拍攝一貫道神威道場正式入口

    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為臺灣一貫道分支寶光建德組線規模最大的道場,也是全亞洲最大的一貫道道場,園區主體建築群設計,凸顯以金、白色系為基底的傳統北方宮殿之美,屋頂覆以鍍金琉璃瓦,兼具古典與現代建築深厚藝術價值,堪稱臺灣最「金碧輝煌」的宗教殿堂,也具體展現一貫道在臺發展的現代化與國際化走向。

大型遊覽車到此必須向左轉停車無法再進入

圓環上的大彌勒佛像

運動場有幾位青少年在運動

15:40我抵達約79K第20補給站,告示跑友們關門時間為16:00。

茄冬樹步道

我在79.2K的茄苳樹大道

建龍

文泰

    走過林間樂福中心,道友志工還向我敬禮指引方向,很隨喜他!

從神威道場後山出來後便銜接新威森林公園

桃花心木林道鋪上碎石子路的健康步道

 這裡是賽道的80K處,代表我已完成了五分之四的賽程,剩下不到一個半馬的路程。

 進入新寮古道前的晶片感應區,此時天色明亮,應不致須配戴反光背心,應該等日落後才到此地的跑友才須配戴。

 我主動向志工請求幫我與何政翔大哥,他說這已是他的第17場的百K,他這次是要來領10次百K獎的。

 政翔大哥在前帶領我們,並跟我說要手扶兩側之圓柱,以防跌倒。

新寮古道百年古井標示

新寮古道標示

六龜是風光明媚的好地方

古道是六龜的特殊景點

蓮霧是六龜的特色

蓮霧也是六龜的特色

讓我們一起來探索六龜

    來到賽道 85K處,我早已度過文泰所提的60-80K的撞牆期,殊不知後來的狀況,讓我差一點無法完賽。

樂樂農場裡來了許多親子正在採收白蘿蔔

龍肚國小大門前的彩繪與帆布輸出

通往龍肚國小門口的小徑

    原本打算在89K第23補給站的流動廁所解決生理問題,卻被前一位跑友先行進入,為了盡快完成賽事決定不等待繼續前進,在90K 附近尋覓了一處隱蔽的地方,我站在下坡處想要解決生理需求,冷不防左小腿肚一陣大抽筋,讓我痛得想要蹲下,但卻又蹲不下去,只好任他持續發作,直至稍微解緩,再度回到賽道,慢慢跑著,心中一度懊惱為何如此大意,也擔心跑了十分之九的路程白跑了,為了返校與小朋友分享此一記錄,便鼓勵自己慢慢跑,祈求能在時間內跑回終點。


太陽快下山了,層層疊障的山巒讓人的心情也變得輕鬆起來。

廣興國小大門口

    印象中來到美濃客家文物館就離中正湖不遠了,這也代表我的初百K即將完成。

此時正見到移工與農民一起牽著網罟收成菱角。

    跑到95.3K中正湖畔最後一個補給站,交管人員提醒跑友們要環湖跑一圈再從此處出來已約97.8K。

    此時天色已經逐漸黯淡,遠處是紅色屋簷的中正亭,近處則是新近搭設的白色木棧道。

    最後2K的賽道標誌,我知道我即將完成此一賽事,忍住左腳小腳趾疼痛的感覺,我繼續努力保持碎步前進。

賽道特地繞道東門城,讓我們欣賞古蹟。

    隨著主持人的唱名,我緩緩抵達終點線,志工們很盡職地拉布條等待每位跑友的完賽歸來。

    感謝英國校長在終點的守候拍照與攝影,讓我的初百K完賽得以有照片佐證。

    抵達終點後,我照例向後轉向高雄山城馬100K的賽道深深地鞠躬敬禮,感謝小莊及時遞上一杯檸檬冬瓜汁,感謝大會志工請我入座,蹲下來幫我把鞋繩解開取下晶片,並再將繩帶綁號繫緊,再去幫我退晶片與領伴手禮,真心感謝志工貼心的服務!
最後20公尺衝刺的身影


    終點前人影晃動,親友團與志工張大眼睛等待跑有成功的歸來。洗完澡並吃了粄條、熱湯、咖啡、檸檬冬瓜茶後,休息等待隊友的完賽歸來,隨著關門時間的接近,內心期待自己隊員的來臨,先是建龍回到終點,關門前六分鐘,文泰終於踏進終點線。晚上七點的關門秀是施放煙火,這也是個人第一次觀看關門時間截止,主辦單位關門的狀態。

關門前6分鐘,文泰最後20公尺衝刺的身影,感謝小莊的拍攝!




    賽後在運動筆記看到跑友們的回饋,真心覺得山城百K賽事讓跑友們滿滿感動。 
    賽道風景優美,補給站補給品充足,每10k都有感應站,攝影機及裁判登錄,終點有服務人員掛獎牌分伴手禮,並幫忙帶位休息取晶片拿成績證書,會場有各式熱食飲料,有熱水的淋浴間,以超馬賽事而言真是高品質高規格的賽事。
    初百K.賽前完全不知道能否順利完賽.隨著比賽中.沿途的補給充足.加上賽道不重覆路線減少了視覺上的疲勞.對減緩身體疲勞幫助不少. 就一路慢慢跑回到了終點.讓我驚訝的是.終點播報員在我進學校大門就開始介紹起我.讓我回到終點這短短100公尺倍感光榮.這將會是一輩子最特別的回憶.有機會跑友們一定要去體驗看看
    賽道風景優美,沿途補給豐富,志工熱情有勁,尤其是終點播報主持人在我進終點的介紹的讓我掉了幾滴眼淚。

參考資料:
1.高雄市六龜區公所全球資訊網 https://liouguei.kcg.gov.tw/cp.aspx?n=7923A14BC33EE43D
2.高雄一貫道神威天台山道場 https://www.taiwangods.com/html/landscape/1_0011.aspx?i=65
3.基督教山地育幼院 http://www.cmchtw.org.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