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

20201220 唐麻丹山與蝴蝶谷瀑布

 登雄山賞幽瀑~谷關七雄唐麻丹山與蝴蝶谷

    04:40起床,05:10從大甲出發,06:45抵達停車場,當時已有兩輛車停放於此,無人時採自助投幣,附設化妝室。

唐麻丹山附近路線圖,還可來段唐八縱走。

    入園登山停車費100元,當我們準備啟登,客棧主人夫婦騎著摩托車上山來,詢問我們是否已繳停車費。

我在入園處照相存證

往登山口指示牌,並說明會經過P2、P3、P4、P5停車場

入口處樹幹上有綁登山隊布條,讓我更加確認方向。

涼亭

開始上坡的山徑

小蓉很認真的爬山

    從松鶴登山口到此已走0.5K,若要走到裡冷登山口則要1.5K,我們選擇向左往蝴蝶谷瀑布方向繼續前進。

途經步道上第一座木橋

首先遇到的里程標誌是唐麻丹山步道4K處

生命的韌性在這棵五葉松身上展露無遺。

我們很開心地與其合影

我往前走一小段距離再回頭過來看這棵五葉松的樣態

這棵五葉松枝幹分叉為二,高聳入雲

    若要從此地走到裡冷登山口要1.9K,往蝴蝶谷瀑布要2K,我們選擇向往蝴蝶谷瀑布方向繼續前進。


步道上第二座木橋

    走到此地前面已有人在閱讀指示地圖時,等待時,我主動幫小蓉在柳杉林中留下這張照片。

    此地是走到唐麻丹山與蝴蝶谷瀑布的分叉點,也是唐麻丹山步道3.5K的里程標誌處

    看看指示牌得知若要從此地走到唐麻丹山 主峰要1.1K,而往蝴蝶谷瀑布需1.5K,因為唐麻丹山是此行主要目標,故先取右上行往唐麻丹山方向前進。

若要從此地走到裡冷登山口要1.9K,而到蝴蝶谷瀑布要2K。


蝴蝶谷瀑布1.6K,來回需1.5小時。

休息中的小蓉,望著向上的路徑,無奈地苦笑。


一路向上的山徑

我帥氣地要求小蓉幫我照相

撐腰緩緩上行

    此處是唐麻丹山步道3K處,我記得看過的地圖位置尚需700公尺才抵達主峰。

      由於不是跟團行程,我們很隨性地走走停停,沒有時間的壓力。

還未到緩坡,仍需繼續往上攀爬!

唐麻丹山步道2.5K處,我預估只需再走0.25K就可抵達主峰。

同樣的場景在王爺崙山看過,此時這裡較短。

遠山山崚秀麗出眾

山稜天際線雄偉壯闊

    主峰終於到了,指示牌說明此地距冷登山口要2.4K,而距離蝴蝶谷瀑布擇要2.7K。

    昔日主峰展望良好,但周遭樹木愈長愈高,也遮擋住人們遠眺的視線,只好以彩色照片立說明牌,告知對岸山頭名稱,有東卯山、稍來山、屋我尾山。

楓紅的樹葉在綠蔭中更顯清新脫俗

我與小蓉在唐麻丹山上

我在三等三角點基石前拍照


拍三角點的標準姿勢

剛到主峰時,人潮眾多,現皆已離去,自然要多拍幾張留念。


初見峰頂景象

唐麻丹山近照

唐麻丹山主峰的石堆

走到主峰,自然要返程

2020.11.22 剛有登山隊完成八唐縱走,在樹木上留下指示牌。

    八唐縱走的路徑被林務局指示牌擋住,這應該是給我們這個初次拜訪唐麻丹山的登山客觀看的。

往蝴蝶谷瀑布需要再走1.5K 的距離





蝴蝶谷瀑布0.5K

未搭木橋前,這裡應該是危險路段。

    這裡是蝴蝶谷瀑布1K處,小蓉有提到網路上有山友說下蝴蝶谷瀑布還蠻輕鬆舒服的,但回程卻有無盡的上坡。



    遇到一群跑友,大山友帶著小山友一同來中級山走走,行程自然較為緩慢。

擺出與傾倒樹木同樣曲斜的角度


先前只有聽到溪水淙淙聲,現在終於看到溪水往下流動的情景。

蝴蝶谷瀑布

瀑布前有一深潭

早到的山友早已在此野炊祭五臟廟



巨石累累

我新購的瓦斯爐第一次開封使用,煮水泡麵。

  早上開車抵達松鶴,便需折返回至松鶴,此地離松鶴登山口約0.6K。

此時往下看第二、三停車場還停了不少車!

停車場旁的落羽松

    我的小灰停在第一停車場,看後來的停車狀況,才知原來小灰對面也還可以停車。

取車完畢,驅車前往谷關途中,特地停在橋前幫松鶴橋照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