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日 星期二

20210203獵鷹尖一線天

獵鷹尖凌視  一線天探奇

    前一晚10:50就寢前詢問大公主要不要去梅嶺? 沒想到她竟一口答應,心中很是開心。06:10出發,約07:05抵達梅嶺,先到天香園餐廳上個化妝室,直接開車走伍龍步道,開抵飯苞山福德祠,其實心中是有所擔心,因為第二次來走伍龍步道,發現部分路段狹窄僅容一個車身會車不易,幸好一路上山均無其他車要下來。我們應該是第一輛抵達福德祠的車輛,小心翼翼地將車身迴正,方便下山移動。
    先向土地公拜拜祈求平安順利,便準備出發。出發前先來張紀念照。

大野狼與小紅帽先來張合照

    從福德祠至獵鷹尖一線天約需走 1.4公里,走了200公尺,向西北邊望去是曾文水庫的方向。

再往前走了十幾步看到的曾文水庫

    如果福德祠沒有停車位,就必須再往上開車至此,我目視預估約可停五輛汽車。

    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走400公尺,要到獵鷹尖則需再走1公里。

    來到清德大哥所講的三叉路口,中間那一條路是通往難山、三角南山,我們取右下往獵鷹尖、一線天的方向。

看到獵鷹尖的指示牌,我們放心地繼續前行。

這裡也有茶園,轉彎處的紫色霍香薊也開得很茂盛。

假日時,這裡是提供旅人休憩的好地方。

工作臺上的手套似乎是提供給遊客攀爬使用

民宅前也有梅樹與休憩涼亭

關石長

流動化妝室提供來往遊客便利使用

終於準備正式進入獵鷹尖的入口

好多的登山健行隊伍的布條,讓我們確認由此進入無誤。

我開心地拿起登山柱明示行進的方向

很久沒有和小豬一起合照

    另一處標示一線天之出口,我們就依建議的入口方向前進,完成全程應該會是o型環狀路線。

剛開始就來個上坡階梯

太子宮內奉祀瑤池金母與三太子

沿途路標清楚,也有熱心山友廣布繩索,方便後人抓握。

小紅帽與小豬走在前面,我殿後。

走了一小段,我超前並幫她們照相。

    開始看到木棧道,前幾天在Yutube 看到的空拍動態影片覺得走這一段路還蠻驚險的,但自己實際走上一回就覺得還蠻安全的。

請小豬幫我拍了這張站在木棧道上的照片

我也主動幫小豬拍張照片作紀念


小豬與小紅帽小心翼翼地通過崖壁區

    一階一階的石梯是前人所開鑿出來的,輔以繩索,讓人更容易前進上行。

稍事歇息整理帽子再行出發

雖遇到奔落的大石頭,這棵大樹張開多隻手腳死命地抱住他。

又是一段無中生有的通行木棧道。

    有上坡就有下坡,下坡自然更要手腳並用、小心翼翼,才不致滑倒受傷。

小紅帽開心地往下攀爬

    是小紅帽先叫了出來,我們才初看到獵鷹尖的身形,也代表我們離他愈來愈近。

這是我用相機拍的照片

    大家紛紛拿出手機來拍獵鷹尖,我也拿出我的三星手機來記錄。


    看到小豬身行努力地往後靠住山壁,幫小紅帽拍照,我也請求小豬比照辦理,幫我留下這張帥氣的身影。

    剛開始沒仔細去看此一指示牌,便往右側走去,卻發現無路可上獵鷹尖,只好再往左側前進。

    這個木棧道離山壁有點鏤空,又有點上傾,讓人的恐懼感開始上身。此時亦友聽到其他人交談的聲音,並且愈來愈接近,我們便趕快往前行。我想我們應該是今日第一組到達獵鷹尖的遊客,而第二組與第三組此時也都到達獵鷹尖底下,雖然他們叫我們拍照,他們在底下等,卻也讓我們更為緊張。

    我首先上到獵鷹尖,拍攝東邊中央山脈南端稜線,可惜太陽已升起,加諸有層薄霧籠罩,層層山巒並不清晰,如果是下午或天陰時來此,景觀會更漂亮。

    熱心地山友在岩壁鑽孔固定繩索,方便旅客登上獵鷹尖稜來看美景。

小紅帽不敢再跨上獵鷹尖去拍照

小豬亦小心翼翼地在此讓我幫他留下影像

此時我的懼高症也上身,請小紅帽幫我在獵鷹尖再拍一張照片

    我鼓起勇氣跨坐在尖稜上,即使是逆光,我也要小紅帽幫我拍張紀錄照。

    走下尖稜前,我再拍一張壯闊的山景,雖然迷濛,卻也有另一種美感。

    剛才的恐懼暫時揮之不去,小紅帽與小豬便不願意在下到一線天,我只好隻身前往。

    小紅帽在爬梯上等待,而正上方的巨石看起來有點恐怖,深怕一瞬間掉落下來,將無處可躲。

    我小心翼翼地拾級而下,一根根新的鋼筋,看起來是熱心山友善心施作,方便後來的遊客行走。

    我下到底部,回頭去看兩側山壁,其紋理甚為美觀。在此遇到兩位大學生叫我校長,我原先以為是淡江大學種子課輔社的學生,他們回我說是層林國小畢業的學生,隆凱就讀彰師大電機系,承叡就讀中興水土保持系。


先請隆凱幫我拍張照片

再邀他們二人上到獵鷹尖平台合影

請小紅帽幫我們三人留下珍貴的畫面

    我邀請隆凱與承叡上到獵鷹尖照相,只見他們身手矯健,三兩下就跨坐在脊稜上。

承叡還頑皮提起一隻腳來合影

我幫承叡獨照

也幫隆凱照了好幾張個人照

再拍一次壯闊平緩的山巒景觀

東北邊的山巒景觀

請承叡幫我拍張跨坐脊稜的英姿

我也拿出手機與他對拍

    告別隆凱與承叡並祝福他們未來前途光明,就與小紅帽、小豬一起回程。

兩顆巨石互相鼎立,像一小八仙洞。

    這裡的巨石平整,是休憩泡茶煮麵的地方。小紅帽小豬小心翼翼地通過亂石區,如果雨季時應該就要涉水而過。

往梅嶺方向的泥石路

    終於又回到起點,入口處的這輛摩托車似乎是承叡與隆凱騎乘來的。

野牡丹花

我與梅樹合照

山茶花

回程往東南邊看去的山景

西北邊的曾文水庫

回到飯苞山福德祠,此時已停了其他汽車與機車。

    告別土地公並祈求一路順暢下山後,就謹慎緩慢地往伍龍殿方向開下去,後沿單行道開車至福來古梅園來看看報導中十年來開得最燦爛的梅花。

   這裡是福來梅子雞餐廳,陳董說他們從大埔搬來此地已五十幾年,薑黃土雞是他們首創的料理。

這裡的梅花已屬盛開,蜜蜂也忙著採花蜜。

    古梅園中,梅花清香撲鼻,有時一陣清風吹來,便將梅花花瓣吹落一地。

部分枝幹已長出新葉

    梅花已開超過八成,我想春節期間來的旅人應該會略顯失望,不過梅子雞大餐應該可稍稍滿足他們的口腹之慾吧!







福興宮旁的古梅,挺拔入天,惜花已漸漸凋落。






    看到百年老梅園,賞梅登山步道,我直覺我來過這個地方,只是在層林國小服務的期間或者在更小時候來過就不是那麼清楚。

山杜鵑





仙桃結果累累

梅嶺水火洞






我主動邀約陳老董合影

   福來餐廳平常日不提供單點服務,只提供套餐,四菜一湯2000元,吃不完還可打包外帶。

    意猶未盡,吃飽飯再開車至二層坪停車,走一小段路來觀音步道觀察梅花開花結果情形,發現梅花已漸漸凋落,並長出新葉,梅子豐收季即將到來。

櫻花已經盛開

賞完梅花接著就來看櫻花

櫻花樹下的路燈

我與櫻花樹合影

小豬也來一張

    由這個角度可看出植物的向上性,即使枝幹已催伏,他仍要奮力往上伸展,並綻放出燦爛的花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