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20210212 拜年馬

 牛轉乾坤 福德聚家

2021 第14屆(辛丑牛年)諸羅山福德財神台灣拜年馬拉松


活動緣起:由台南府城生根的大年初一拜年馬拉松,於2008~2019連續舉辦12屆(第一輪生肖),為延續拜年馬過年喜氣,讓拜年馬精神內涵在各地繼續發亮發光,自2020年起開始由台灣其他縣市接力舉辦,感謝高雄阿公店長跑協會接辦第13屆,嘉義諸羅山長跑協會接辦第14屆,不一樣的主辦,不一樣的路線,不一樣的風光,不一樣的體驗,唯一相同的就是大年初一滿滿的感動,原汁原味的台灣拜年馬拉松,2021第二輪牛年等你來相聚。

跑步拜年路線:起 • 終點 > 福德財神廟 > 國城三街(右) > 北港路(右) > 朱子公廟 > 關聖帝君 > 水牛宅將軍公園 > 媽祖順風耳、千里眼排樓 > 媽祖大道 > 新港老街 > 新港奉天宮廟(左) > 157 > (右)/福德路 > 159甲164 > 笨港水仙宮 > 提防(北港觀光大橋) > 北港老街 > 北港朝天宮 > 民主路 > 北港派出所 > 北港橋 > 中央公路台19線 > 六腳鄉 > 朴子大橋 > 朴子市 > 開元路 > 左/(山)海路 > 媽祖配天宮 > 太保縣政府 > 嘉朴東路省168 > (左)台1線 > 北迴歸線太陽館 > 博愛路二段 > 嘉義市後火車站 > (左)中興路 > 中華電局 > (右)國城二街 > (左)回起 • 終點。

■ 跑步里程:全程約 58.6公里

    04:00起床,04:30開車出發,04:40 至安定接聰敏校長,05:20抵達嘉義,車停仁愛停車場,再步行至國誠一街之會場~諸羅山福德財神廟。

    在會場看到能耀校長才想到當初報名拜年馬前,有先詢問他要不要一起報名?他回說他已報名。

開心地請專業攝影師幫我們三人合照

攝影師覺得戴口罩拍照不好看,聰敏校長便將口罩拿在手上。



計時板顯示目前時間為05:54:31,距離起跑時間還有5分半。

諸羅山長跑協會會長陳泳全

5K來到第一補給站~水牛將軍廟

水牛將軍廟內部

我回頭去拍水牛將軍廟

    不經意間跑過媽祖大道月眉潭橋橋頭的地標後,心想賽道不會再回到此處,便馬上回頭跑回橋頭來拍攝此張千里眼照片。

    這是另一邊的順風耳地標,此時本在我後面的女跑友也超越我而去。

月眉潭橋另一端則是聖母頭冠的地標

    對向也是聖母頭冠地標比鄰鎮安宮的牌樓,兩者很稱,而鎮安宮亦有奉祀天上聖母。

通過媽祖大道,首先來到的第一間媽祖廟是新港奉天宮牌樓。

    Q版媽祖、千里眼與順風耳像在跟我們打招呼並保佑我們一路平安順利完賽,賽道指示指引著我們直直往前跑。
12K 新港奉天宮,因為防疫拉起管制線,管制單一入口進出。

志工引導我們向左跑

15K 第三補給站 天官五路文武財神廟

笨港水仙宮的牌樓

志工持著指引牌,引導我們

    看到北港溪左岸之笨港水仙宮指示標柱就覺得很親切,因為住家的廟宇禹帝宮主神也是大禹。

    笨港水仙宮是位於臺灣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的水仙尊王廟,列為中華民國國定古蹟主神水仙尊王是大禹,同列位的神祇有項羽伍子胥屈原魯班,神像材質為灰泥雕塑。每年農曆十月十日大禹誕辰,水利人員前往祭拜
    嘉義縣新港鄉笨港天后宮供奉「開台祖家媽」,每年媽祖誕辰前,彰化南瑤宮信徒都會遵循百年馨香路,徒步前往嘉義笨港天后宮進香,並為「祖家媽」換神袍,以「換龍袍」儀式表達對媽祖的感恩,過程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從堤岸道路看過去三拱紅色大橋即是北港觀光大橋

笨港水仙宮入口印象

    進入北港觀光大橋前人行道上有馬賽克拼貼,但因方向不順、趕時間,就沒有停留研究。下階梯前引導志工跟我加油,說我可以得第十名。


    北港觀光大橋,臺灣橋樑,位於北港溪下游,連接雲林縣北港鎮嘉義縣六腳鄉之間的交通。

2001年8月正式動工,歷經二年,耗資新臺幣一億五千萬圓興建,於2003年11月完工啟用[1]。主橋長268.5公尺[1]。北引道長96公尺,南引道128公尺[1]。採用紐爾遜式提籃型設計,外觀呈三孔紅色鋼拱橋,依序由65公尺、100公尺、65公尺所組成,加上每孔橋身是以黃色鋼纜之麟片造型,每條鋼纜有七根鋼索絞紮。

由於北港觀光大橋是連接起北港朝天宮新港水仙宮之間的交通,造型設計上有著龍的形體,並有景觀照明,可配合文化活動的燈光投射,或對周圍造景意象提供夜間照明,象徵了北港的地標。在周邊有打造生態與運動公園,設置觀景台、自行車道、沿岸步道,使得北港觀光大橋成為遊客前往的休憩場所。


請騎自行車之交管巡視志工幫我留下這張紀念照片

    紅色橋體、黃色拉索與灰色欄杆,令人欲發覺得觀光大橋之雄偉美麗。

這個角度看似大鵬展翅

    從觀光大橋往西看去的是台19線上的北港大橋,待會至北港朝天宮參拜後,便會經由此橋跑至六腳鄉再到朴子市。

    到達觀光大橋尾端準備下階梯沿著參謁道跑到朝天宮廟前,但不知是否匆忙間按錯相機按鈕,導致一直無法拍照,後來跑到朝天宮廟前時,不得以只好拿出手機來記錄,不過就在調整檢視相機的時候,有不少好友紛紛趕上並超車前進。

    過北港朝天宮往左沿民主路向前跑,我終於將相機模式調回自動照相功能,民主路上五彩繽紛,高掛各種顏色的燈籠,有些店家還會主動跟我們這些跑友加油!

    20公里左右,在北港大橋之義民路第四補給站,跑友紛紛停下來補給,我也不例外,補充水分後,就趕緊出發。


第四補給站

    前面的跑友均是在我搞不定相機時超越我,此時大家均要跑上北港大橋人行道上,要從雲林縣再回到嘉義縣。

    我在北港大橋上向西朝北港溪下游看去的景色,遠處依稀可見的是媽祖大橋,有機會應該親臨此處來感受一下媽祖降臨的感覺~彷彿媽祖張開臂膀庇護眾生之心守護著雲嘉兩岸。
    北港媽祖大橋是全台首座以神明命名的橋樑,總長一千七百公尺,橋面二十四公尺,採用「外置預力斜張橋」設計,橋型則揣摩在地信仰-媽祖尊身神態,以彰顯媽祖的恩澤遠播,高達三十五點二公尺的橋塔頂端造型為媽祖所戴的頭冠,而向兩側伸展的外置預力鋼腱系統,彷彿媽祖張開臂膀福祐群生,庇護生靈之心守護著北港。

向東看去北港觀光大橋的景色

通過北港大橋進入六腳鄉,一樣是媽祖的地景標誌。

    自進入六腳鄉,跑在台19公路就有機會與自己心靈對話,這裡是25公里處的第五補給站,補充水分就立刻上路,也在此追過二、三位跑友。

    原以為右側嘉南大圳北幹線支線,後來回家查閱地圖才知是六腳大排水溝,由東往西流入台灣海峽。

    這裡是省道台19線80公里處,前方有位跑友,心想有機會要來超越他。

我在26K處奮力前行





    來到30公里處的第六補給站,正在補給的跑友是阿公店長跑協會的前輩,自此與他互有領先直到終點。

第六補給站補給品

來到朴子大橋,跨越朴子溪後就會來到朴子市。

從朴子大橋往西看去朴子溪下游之景色

此時前方有位跑友前行,他成為我下一個追趕的目標。

    從台19中央公路左轉進入北通路,再右轉進入開元路抵達朴子配天宮前。

為防範疫情,配天宮也拉起管制線。


配天宮青年志工來幫忙獻花禮神祗工作

配天宮廟前道路光復樂擺飾大型花燈

也有牛年大型花燈
Q版媽祖花燈

    在配天宮御賜燈籠前拍照時,忽見阿公店長跑前輩往前奔跑前去,我立馬收起相機往前追趕。

    前輩似乎已經感到燠熱,脫去上衣拿在手上,正準備通過東石高中旁邊的陸橋。

嘉義縣立圖書館

    這裡是35公里處第7補給站,過補給站一會兒我超過前輩並向他祝賀新年快樂!

嘉義縣政府前祥和新村之地景

嘉義縣政府

我先抵達40公里左右的第8補給站

    服務志工主動說要幫我照相,照完相後便跑進台灣中油加保站化妝室,並吃顆能量果凍獎勵自己快完成全馬的距離。再度跑回168嘉朴公路,便發現前輩已再度在我前方。

    過太保國小後,遇見前方跑友回頭觀望,舉起手跟他打招呼,後來快趕上他時,才知是能耀校長,他說出發一段時間,他曾經跑到第一,但想說即使是第一名也沒有獎金獎牌,故就放慢速度,他說他現在排第九位,那我不就是第十名,我們兩個小心翼翼通過水上交流道之陸橋繼續往水上市區跑,後來呂勝宏前輩超越我們前行。


    第9補給站 攝影大哥守株待兔等著跑友的自投羅網,右方是阿公店呂勝宏前輩。

 攝影大哥幫我們拍攝的照片

能耀校長隨後也來到第9補給站


第9補給站補給豐盛,兩位小志工很有禮貌祝賀我們新年快樂!


這裡應該就是嘉南大圳北幹線!

   看到了台一省道的指示,我知道正前方就是水上車站,左方是通往嘉義市市區,三個禮拜前1/24才來環台路跑新營至斗南,跑過水上至嘉義的台一省道。

50公里處第10補給站的兩位服務志工

   我回頭拿出相機拍攝能耀校長,原本想等待能耀校長一起同行,在等紅綠燈猶豫之間,心想僅剩8公里多的賽道,吃包能量包心想應可撐到終點,此時勝宏前輩在綠燈之際超前而行,一邊跑一邊等待能耀校長的追上,後來想等跑到北回歸線再來幫他拍照或合照。

    看到您即將跨越北回歸線的告示,我回頭去看能耀校長的身影卻不見其人。

相約23.5度

洋紅風鈴木開得很燦爛!

    回頭拍攝第七代北回歸線太陽館,還是不見能耀校長蹤跡,便自個兒跨越23.5度北回歸線。

北回歸線23.5度鋼構體讓人跨越很有感!

一群驚弓之鳥群體飛離北回歸線23.5度鋼構體

張廖均旭攝影師抓得住每一位跑友的身影








能耀校長的跑步英姿

我覺得這張照片拍得很好,跑友的笑容也很燦爛!



     55公里第11補給站,也是最後一個補給站,我在此喝下半罐能量飲料。因為事前曾經研究過賽道地圖,三星期又跑過水上至嘉義,對於嘉義後站的路線很清楚,只是在進入市區後,就須依靠指示牌或志工引導才能夠清楚辨別路線,而勝宏前輩又跑在前面只要緊緊跟著就不會迷失方向,原本想說勝宏前輩會是第十個進入賽道終點,而我是第十一位。快到終點前100公尺,聽到左側有跑友攘攘說進入市區的指引不清楚,害他們二人繞遠路,我則趁空檔趕緊衝回終點。

    結果我是第九位回到終點者,能耀校長則是在那兩位跑友之後回來是第十一名。

雖然賽事場地不大,但該有的服務都有,這裡是計時組與成績列印區。

跑錯路在我之後回到終點的跑友是秀妤與勇志。

跑友在祈福卡上寫上新年新希望

伴手禮是水林蕃薯,看似平常,回家後烤來吃還綿密香甜的。

賽道前後均設置選手休息區、也有男女分開之盥洗區。


參考資料:
1.笨港水仙宮(維基百科)
3.北港觀光大橋(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