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3日 星期六

20210214火炎山

       新春踏青趣   火炎山登頂

火炎山,小百岳編號35,海拔602公尺,位處苗栗縣三義與苑裡交界,主峰海拔596公尺,北峰海拔614公尺,為台灣小百岳之一。

正式登山口是在南側

    台塑加油站右側成排汽車也都是要來登火炎山的山友停放的


台塑加油挑戰者火炎山站

登山駐車場與登山口指示牌

正松泉登山停車場,一次50元

火炎山登山入口



    我們另一處登山口進入,從省道台13線53.5K右轉進入產業道路,入口處附近有一高壓電塔。

    門口往日有管控之鐵門,但今日已不見,門口內有兩幢建物塗裝迷彩顏色。

    從高壓電塔轉進,速度要放慢,因為580公尺左右就會抵達登山口,快到登山口附近有一不知名工廠,工廠外有株盛開的櫻花。

這裡的電線桿屬伯公坑2號柱

工廠大門景觀

看到這隱身在叢林間的鐵皮屋與電線杆,就知道登山口不遠。

這根電線杆有熱心山友在上塗漆寫字指示三角點方向


登山口是在580公尺處

    這裡是登山口,公所在此豎立在此的防撞桿,應是叫人不要將汽車停於此路邊,只要再將車子往上開200公尺,就會有較平坦寬廣的停車空間。

    我原本將車輛停放於此斜坡上,還搬顆鵝石來墊輪胎。後來發現上坡處還有更平坦之停車空間,便再往上移動。


防撞條前右側路邊可停七、八輛小客車

再前進一點路邊約可停十來輛汽車。

   登頂後折返回停車處,我好奇地順著斜坡往上走,來到這迴彎處,

我遠遠就看到一個鐵柵門

    原來是三義鄉垃圾場,此時應是年假期間關閉不讓人隨意進出。


我與小紅帽二人順著泥土路進入

    遇到叉路口,停下來仔細辨別方向後,發現左側路徑有登山隊綁的布條便取左行。

    後來發現右側這顆大石頭用大紅字寫著登山口箭頭方向,更加確認此方向正確無誤。

又遇叉路口,考慮一會兒取右向上

    又有叉路,幸好這裡有新設立的指示牌很容易辨認,往左是往橋下停車場。

左邊白色看板也是指示往橋下停車場的方向

    再往上走些回頭拍攝叉路口,左側是上來的路,右側則是通往橋下停車場的方向。



火炎山路徑4.5K處

開始有大大小小的鵝石

請小紅帽幫我在山徑留下紀錄

    前方這條山徑可通往慈濟茶園,指示牌告知需花費3小時走5.5公里才能到達,不取,留待以後有機會再行走。

來到三粒石的土地公


   白色看板指示往登山口、橋下停車場右轉,往慈濟茶園則需左轉。

火炎山山徑全長6.4公里,這裡是3.5公里的地方。

逐漸走上稜線山徑,三角點應該不遠了!

    山稜線兩側視野還不錯,可惜有些霧霾擋住視線,山腳下應是苑裡聚落。

另一側層巒疊嶂的山景

我幫小紅帽在山徑拍張紀念照

奔落的山壁長出植物很像地毯

依稀可見上上下下的山稜線

警告標誌警示山友稜線危險要小心通過

熱心山友亦在懸崖處旁架設繩索提供遊客扶握

山腳下的民宅周遭似乎種植一圈圈的防風林



小黑狗一馬當先與主人一起來山林裡健走






看到三角點

    火炎山的三角點到了,此時山友並不多,我與小紅帽在此盡情地拍照。


    除了後面的固定指示牌,還有兩塊登山團隊提供的手持指示牌。


小紅帽也舉取火炎山的指示牌來拍照

另一個指示牌也要拿起拍照


利用三角點石柱來張二人合照

往登山口、橋下停車場可走路,查詢地圖得知應是南鞍古道,右側有寫男廁,但卻不見化妝室空間,我猜應該是以大地為廁

來到火炎山路徑3公里處

火炎山路徑2.5公里處
前面是2.4k觀景台

觀景台上視野頗佳,無樹木遮蔽
\
另一側景觀

鵝卵石鋪面的下坡


火炎山路徑2公里處

指示牌標示往左繼續走通往大峽谷,往右則去三角點約1.5公里

 來到里程標識1.8K的大峽谷,三號沖蝕溝


我震懾於此一大峽谷壯闊景觀

幫小紅帽留下一張記錄

三義火炎山的礫石來自雪山山脈,大量礫石被河川沖刷到當時的河口堆積,由於水流強大,礫石不分大小被沖刷下來混成一堆,無法形成粗細層次分明的沉積岩。因此火炎山礫石層中的礫石,大部分是近圓形、25公分左右,大者直徑可以達到50公分以上。這些巨厚的礫石層,因地殼隆起作用抬升,成為現在的火炎山。

大峽谷右側的顏色較白晰

大峽谷景點指示牌

    另一側通往大峽谷的山徑,考量中午丈母娘宴請衆女兒、女婿們,請小紅帽就此沿山徑到正松泉停車場來等待,我則返回垃圾掩埋場的登山口開車回山下來接小紅帽。

    回程折返1.5公里回到休憩區,此時已聚集不少山友在此泡茶閒聊!

熱心的山友負責提供此處場地維護,包括水源的提供

   過三角點後之回程遇到不少山友準備繞環形步道回到橋下停車場,也有部分山友是來練習越野跑的,像前面這位正妹也是與男友一起來練跑的。

山稜線往北的景觀


我快速走回山徑標誌4.5公里處


來到橋下登山口與垃圾掩埋場的登山口交叉處,我取左行

右側橋下登山口是大多人行走的環形山徑

通往橋下停車場

越野跑情侶此時也跑到分叉口,我與他們從不同路出登山口。

回頭拍攝叉路口,剛是從右方山徑走下來的。

再次回到登山口

再一次回頭拍攝分叉口,剛是從左側山徑出來

10:05 終於回到登山口

    走上坡返回停車處,打電話給小紅帽,她說只走到一公里處,我要她走回登山口時再打電話我,我再開車下去接她。


這段時間我就上下走走,先往上去探勘這條路的去向

原來是通往三義鄉垃圾場的管制鐵柵門口

    等收到小紅帽的通知,我便開車往山下松正泉停車場開去,左側盡是要去登火炎山山友的車輛。

連台塑加油挑戰者火炎山站對向車道旁也停滿登山山友之車輛


火炎山走春健行軌跡圖

    人對於未知總是充滿恐懼與不安,若能事先詳讀他人網誌,若能鼓起勇氣實際探索體驗,又能結伴同行,完成之後的成就感自然而然有所提升,將來有機會能夠導引其他人來此一遊,也是美事一樁,感謝健行登山一路上有小紅帽的陪伴與忠實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