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1070209尾道島波海道自行車騎行

尾道島波海道自行車騎跡
Day4 2/9 (
東橫INN 廣島站前大橋南->>尾道-島波海道


從東橫INN飯店1304號房往窗外看去景色





廣島-福山-尾道

  我們利用廣島&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搭乘新幹線從廣島往東行至福山,
新幹線車廂看板預告下一站靠站為福山站

  
在福山站要再轉接JR山陽本線西行至尾道,當我們一下新幹線列車時,我們站在福山站的月台上就可以眺望福山城。

福山城右方景色

福山車站月台另一側景觀

福山月臺上的合影

我開心地獨照

在確認山陽線尾道廣島方面標準時刻表後,我們便搭上午9:06往三原方向車班,經過四個車站後在尾道下車。

JR山陽線列車

列車繼續往西行至三原


終於來到幸福鐵板燒女主角出生地的尾道



       我們走出尾道,卻發現車站正在大興土木重新改建中,遠方山頂上已暫停營業的天守閣。

日本人做事真仔細,每日工作日誌都必須公告周知。



看了「La Malle de Bois」這一張宣傳看板,我上網查詢才知他JR西日本為了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而營運的觀光列車,從岡山出發前往宇野,可再從宇野港口搭船前往直島、豐島、小豆島等。La Malle Setouchi從岡山開往瀨戶內海方向,可分岡山-宇野、岡山-坂出、高松之路線。La Malle Shimanami則是從從岡山開往廣島尾道。

想到待會就要騎腳踏車在島波海道上就忍不住要為自己喝采!








我、蓉與庭三人對於La Malle de Bois的宣傳看板很有興趣,互拍之後趕緊跟上育的腳步。


新立的看板指示

雖然當時拍了這張位置圖,但未能仔細深入研究腳踏車租借中心確切位置,故多花了一些冤枉路。









我們便欲尋找手冊中所介紹的腳踏車租借站~「來到尾道車站對街的建築物便可租借腳踏車,一出尾道站口會看見右手前方有一座天橋,順著走過去就是碼頭,一樣右手邊就有租借自行車的標誌,一路往前就會看到服務台了。」但我們卻遍尋不著租借自行車的標誌,原來這標誌相當小,一不注意很容易錯過。


麵包烘培坊

公車停靠站

電動自行車

依照手冊資料我們要走上天橋才能到自行車租賃中心







我們走上天橋找尋自行車租賃中心




尾道郵便局









 對岸向島渡輪口景觀

 尾道駅前棧橋可搭渡輪到因島

走進室內卻發現是宅急便受理櫃臺


 終於發現租賃腳踏車中心的方向,再走出戶外。




從另一側可看到的指示牌,但並不大。


沿著自行車下坡道便可到達租借中心


 經過一番折騰,我們終於來到租借腳踏車的入口。

  一般腳踏車的價格為一日1000日元,現場需多付1000日元的保證金,待還車之後歸還(若A地借B地還則將不退保證金);而電動腳踏車的費用則高了一些,一日價格為1500日元,同樣需要先付1000日元的保證金,且只能原地環車。我與育租借一般腳踏車,蓉與庭租借電動腳踏車,含保證金在內,我們先支付9000日元。
    整體租借手續還算簡單-租借的單子就填寫護照英文名字,住所就填寫飯店名稱,電話留手機就可以,背面有還車的地點跟時間,現場的大叔也提供我們全家一張島波海道的簡易地圖,說明要先搭FREEBY渡輪至向島渡輪口再沿島波海道前行,因為我們要在尾道還車,他提醒我們可搭最後一班渡輪返回尾道,並且最晚要晚上七時前歸還腳踏車 

 車棚內有不少自行車可供挑選

 熱心大叔還主動表明要幫我們全家人留影

 大叔再幫我們多拍一張

 



我們連車帶人一起搭上渡輪



 跟我們搭同一班渡輪的還有一些步行者,他們集中住在左側包廂內,從尾道這端到向島另一端搭乘的時間只需二、三分鐘。



 我原本以為搭乘渡輪是免費的,卻發現需要付費的,一人100日元,一輛腳踏車10日元,全家四人共花費440日元。


渡輪緩緩駛向堤岸,準備登陸


蓉與庭牽著電動腳踏車上岸



島波海道全長約70公里,從尾道出發一路可以騎到愛媛縣的今治市。一路上共會經過六座小島: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伯方島大島等六座小島,沿路可以將瀨戶內海的美麗景致盡收眼底。簡介說島波海道規劃得非常好,一路上都有藍線標明方向,即便不需要地圖也能順地抵達目的地喔!但我們卻打從一開始就迷失方向。



從渡輪口上岸後,我與育忙著研究地圖,但卻毫無頭緒,只好先騎再說。



由於未看到自行車車道標示,所以我們就先在向島這個牌子下拍照並試圖辨認行車方向。





拍完照我們便選了一條自以為通往海邊的道路前進


      過了一會我們都驚覺不妙,因為是上坡道路,育趕緊拿出紙本地圖研究,我則以google來導航,因為有沖繩成功經驗,我想尋求最短路徑通往因島大橋。

 在我鼓勵下,大家奮力往前騎。


下坡我與育一路向下,未見蓉庭跟上,便在此等待一會兒。




終於看到自行車道指示牌,在此左轉可接因島大橋,距離約3.3km,我們便停下來拍些紀念照。












 大家高興地在此合影留念

我們繼續上路








來到向島休憩所休息一下順便欣賞壯麗的因島大橋



















用我的雙手就可把因島大橋輕輕舉起






 研究好地圖我們決定先去立花食堂享用午餐





中途忍不住又停下來拍因島大橋






 通過因島大橋下


還有1.1km就到因島大橋自轉車步行者入口







原本將自行車停放於汽車停車場,後發現食堂內可以停自行車,便更動停放位置。


 不知不覺就騎到立花食堂






在立花食堂門口拍照是一定要的



 我們將租借來的腳踏車停放在此





立花食堂餐廳建築


 一位日本人主動要幫我與庭和拍照片

我先去參觀化妝室

菜單


價目表

等待餐點來時,我們拍了一些照片







老闆將蒐集來的果實串成一掛掛在牆面

廊道雙壁展示老闆蒐集來的種子



室內化妝室前有煤油爐提供溫暖熱源


古裁縫車用來裝飾屋內空間






我們點的菜單







我的海鮮花費1200 日圓

海鮮丼飯

生菜

蓉三人點的定食每份需花費1300日圓




當地時令柑橘類鮮果提供遊客品嚐採買

柑橘類鮮果一盤僅需200日圓

經過我與庭之試吃,我們決定買這一種柑橘。
泡足湯的好所在

店家貼心提供泡足湯者擦拭之浴巾





蓉買的咖啡





檸檬足湯,有看到檸檬吧!

 拍給你看









我心滿意足泡完足湯。


水足飯飽後,我們騎向上坡路準備挑戰因島大橋單車道。














因島大橋自行車與步行者的入口處

庭在入口處不遠處的近照

庭跟隨蓉、育的腳步往前行

從自行車道往左看去的瀨戶內海景色

雖然拉近了鏡頭,仍受限於隔柵網的格線阻隔

順行景觀,騎行過程中還遇到一位阿伯從對向跑步過來,與我擦身而過,真佩服其勇氣。


我回頭往後拍的景觀

不算短的因島大橋出口終於到了!















展望臺還要再走150公尺,只有我不放棄有走到底。



從展望台往下看自行車道



考慮騎車速度,並還想到千光寺逛一逛,我們決定在此回頭,返回尾道。


拉近鏡頭紅色大橋原來是向島大橋,向西可連接岩子島

自行車道上也有里程標示







返程路程,在因島大橋前有一小公園還有化妝室,我們順道在此吃起剛買的兩個柑橘。







紅色的向島大橋可通往西方的岩子島









回程路途,我一心想要早點離開向島回到尾道,所以我們加速前進,在317公路富浜橋附近有一段柏油路在施工,此時有一日本阿婆緩速騎車在自行車道上,為了超她的車,我們先在汽車車道旁騎了一段路,後來為安全起見又想切回自行車道,我們三人順利切換,但庭卻無法順利騎上自行車道就摔車了,阿婆來不及煞車又壓在他身上,幸好庭只有褲子磨破一個洞,上嘴唇有一塊紅腫了起來,阿婆也沒事離開,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庭一臉不開心的樣子

原本我想騎自行車通過尾道大橋回到尾道,但由於是上坡路,車子又多,在無法說服蓉等三人,我們決定坐渡輪回尾島,中途去超市買冰塊冰敷停的紅腫嘴唇。但因為無法順利找到原先上岸的渡輪口,我們就近找最近的渡輪口上船,搭乘費用也是440日圓。


順利搭上渡輪,在渡輪望向尾道的景色



外送餐點之機車也要搭渡輪回尾道



上岸望向遠方即為因島大橋身影


上岸的碼頭


從事後拍攝的尾道地區區域圖可看出有二至三個渡輪口供往來二輪車、自行車與步行者搭乘渡輪。



區域圖並提醒人們注意新尾道大橋為汽車專用道路,因此自行車與步行者不能通行,同時尾道大橋的人行道狹窄較為危險用,因此請使用渡輪。

上岸之後我們討論要騎自行車去千光寺下停車再搭乘纜車上山或先歸還自行車,後來我們決定先歸還自行車再步行至搭纜車處。
歸還車後,我們往千光寺方向行走,發現這個租賃腳踏車的指示牌,實在不怎麼顯眼!


旅客候船處


資料手冊上的宅急便外觀



    上圖是這趟騎行之旅的軌跡圖,從租車至還車,我們總共騎了29.5公里,我想有機會我還是會再來騎一趟全長約70公里島波海道,也許可以換從愛媛縣的今治市出發再一路騎到尾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