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20180211姫路馬

第十四馬 姫路馬  
如詩如夢如幻之尋香城

    開始跑馬之後即嚮往著有朝一日能到日本跑一場馬拉松賽事,但由於工作關係只能在寒暑假出國,寒假跑馬會牽涉到過年,暑假跑馬則太過炎熱,原本以為這樣的願望只能在退休後才能實現。但因為上課日的調整,故今年寒假得以報名日本馬拉松賽事~世界遺產姫路城2018馬拉松,並順利中籤,繳費後更加努力練習,終於在到日本前將自己成績往前提升~破四成功。
    姫路城擁有白色的外牆,優雅的造型,因此也被親切地稱為「白鷺城」,廣受人們喜愛。1993 年(平 成 5 年)12 月,它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成為日本首個登錄的世界遺產。為了慶祝其大天守保存修理 工程的竣工,2015 年舉辦了第一回「世界遺產姫路城馬拉松」。 從市區出發,途經書寫山山腳、鹽田溫泉鄉、夢前川自行車道等自然豐富的地區,最後背對姫路城三之丸廣場衝向終點。
      好古園、夢前町、夢前川、書寫山等,這麼動聽、浪漫又古雅的地名,彷佛只會在武俠小說裡才會出現的景物。黑田官兵衛的白鷺城前起步,跑往書寫山圓教寺,再沿著夢前川跑往夢前町,再跑回白鷺城,如夢如幻的賽道,就像一首詩,讓人非常期待著賽事的到來。
    由於前一天住宿位在大阪府吹田市広芝町之スーパーホテル御堂筋線・江坂,必須先從地下鉄御堂筋線「江坂」駅搭車至新大阪東口再轉搭新幹線列車至姫路。
    由於擔心搭乘新幹線人數眾多,故設定隔日要提早時間出門。我約凌晨06:00起床換裝,06:45先在「江坂」駅搭御堂筋線電車06:49至新大阪東口,再轉搭 06:59 JR新幹線731號姫路,抵達時為07:34,一路轉車順暢無礙。
    一到站我就先去化妝室報到排隊等待解脫,當我整裝完畢走出車站時,立即發現兩側均有工作人員、學生列隊歡迎我們這些跑馬選手的到來。
工作人員舉牌指示著姫路城與好古園的方向

幼兒園師生繪製之歡迎布條與三角旗

列隊揮旗的的女學生

工作人員戴者手套揮舞著加油棒,可見當時天氣氣溫仍低。

一早姫路天晴一掃前一天陰雨綿綿之霾


祈願牆貼滿參賽跑者順利完走的心願

我也貼了一張喔!


諮詢服務處可領取加油棒與加油旗

跑者緩速前往會場來集結

沿路也掛了一些加油布條

御幸通上隨處可見志工的引導

商店街這頭也有Hello Kitty專賣店

商店街統一店招底下也懸掛著馬拉松賽事日期的宣傳旗


眾跑友們有秩序地在此路口等待綠燈的轉換,進入本町商店街再到會場。

世界遺產~姫路城終於出現眼前了! 


負責收容無法繼續比賽或卡關跑者的中巴

大會準備的救護車

    大會將大手前公園之地下停車場騰空作為男性跑友隨身物品寄存區與更衣區,並事先在梁柱上張貼寄存標示,也在地板上鋪設帆布,安排專人管理。不像在台灣的比賽,大家都是提著規格相近之衣保袋來寄物,我則是推著行李箱加個人背包來寄物的。

集結區的方向指示

5km 跑者的集結區

全馬組C、D區選手位置指示圖,告訴跑友們08:15可以開始集結。

集結在A區的菁英跑友

起跑時氣溫約5度,故有些選手穿著雨衣

A 區菁英選手在起跑點前躍躍欲試

貴賓們陸續來到會場,被引導上發令台


這一次我是從B區出發,希望有朝一日能從A區出發。

家老屋敷跡公園是大會指定的熱身區,有很多小學生被家長帶來此處熱身跑步,我也在此熱身個十來分鐘才到集結區等待。

從家老屋敷跡公園望向北方的姫路城。

想像著這趟賽程的最後,我將會背對姬路城三之丸廣場衝向終點。

來自日本各地的跑友,也有台灣、香港與中國的跑友。

尚未出發仍有時間望後方,左側道路~夢前與書寫山是待會路跑會經過的景點。

忍不住往後多看了姬路城幾眼! 雪白美麗的白鷺城!


起跑了,大家井然有序地緩速通過發令台。

    發令台上之貴賓均披上大會準備之長外套,在通過發令台之後,跑友均跑起來了,並沿著大手前通往JR 姫路車站方向跑,


沿著大手前通來到白銀,賽道在此向右轉彎。

眼前道路指示牌告知藉山陽道直行可前往相生與岡山,但賽道指示牌卻預告賽道將向右轉彎。

沿路兩旁民眾熱情為我們歡呼加油!

第一次遇到四小時配速列車之跑友

4.5km到達第一補給站~田寺三丁目交叉點

太鼓力動山河之鼓聲,令人為之振奮

熱情民眾扶老攜幼為我們加油,令人感動捏!

約5.5k之計時器,仔細端看地上藍色油漆寫個4,會不會也是最後4k之計時器?

熱情民眾夾道歡迎各地跑友的蒞臨

中學管樂表演

釜田齒科診所前太鼓的演出

7.8k 從山陽自動車道下通過後,見到黃綠色的稻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回首來時路見山陽自動車道即在不遠處

跑友們持續奮力跑

我們沿著夢前川往杉之內跑去



 9km之標示牌,賽道上每一公里的標示牌都是由志工負責扛立。

 跑過下村橋

約10.9km來到第二補給站 MaxValu 生鮮超市夢前店

第二補給站只有水與運動飲料

跑友忙著趕路,有些杯子來不及好好丟入垃圾桶。

約12.8km我通過夢前町宮置

此時山頭積雲逐漸積聚

約14km後,向右側看去河岸地站立著稻草人
稻草人不畏風寒為跑友們加油打氣


塩田溫泉就在不遠處

回首望向賽道另一側

  15km標示牌與晶片感應區

右側農田正等待著春天的來臨

 16km標示牌

第一座山牟也來為跑友祈福加油

跑進夢前町杉之內後再次感受到庄內人民的熱情,大家似乎都出來為我們加油!

    此時只見輕飄飄的細小白絮飄到我身上、帽子、臉上,我心想不會是在作夢吧!難道這就是下雪? 好幸運喔!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下雪,事後還在終點向一位台灣的跑友求證確認。

    天氣此時有些陰冷,但熱情民眾不減加油興致,還出動大型戶外柴油爐,一開一關,火焰直冒天空,聲勢巨大,令人精神為之振奮。

貓熊也在路旁為我們加油

這時C區跑友已陸續出現在眼前,我心裡滴咕著這場雪會不會愈下愈大? 只有告訴自己趕緊往前跑。

約17.2km,我來到第四補給站~塩田公民館

四小時配速列車此時也帶著跑友繼續前行


大家加快腳步緊跟著配速列車

賽道上的第二座山牟


塩田居民在賽道旁為我們加油

稻草人與狗也來為我們加油

    電線桿上新安裝的大喇叭傳來電台廣播主持人的加油聲,聲聲催促著跑友們奮力前進,其實先前在對岸14K處即有聽聞到,此刻聽來更具震撼力。

    約18.8k抵臨時廣播電台,原來主持人坐鎮在此,雖然聽不懂她講的日文,但卻可感受到她為跑友激情連珠炮的播報態度。

明神太鼓震擊人心


舞姫曼妙舞姿



   約23.8k再次經過ヤマサ蒲鉾株式会社 / 本社工場之夢鮮館(Yamasa Kamaboko) ,與吉祥物擊掌後,服務人員給了我兩條竹輪,我當下吃了一條,雖然是冷的但咬勁十足,鮮甜美味。

約27.5k,我跑到第六補給站~曾左小學,只提供運動飲料與水

杵屋 書写お菓子の里也派員工到此為跑友補給



杵屋員工熱情遞送補給品


頭戴烏龜頭套的跑友

約33.8k,我來到第八補給站~夢前臺第二公園

30~35.6k 跑在夢前川自行車道,雖然賽道變小,但加油民眾卻多了起來。

中學生管樂團演奏
小學生管樂團站立演奏

新浦田橋上也掛著加油的長布條

櫻花樹旁的自行車道

想像著櫻花盛開的夢前川光景

蕭瑟冬天也會想念著暖春的早到


    36.6k,我來到第九補給站,提供香蕉與巧克力,香蕉給的很夠力,是半條香蕉,香甜可口不軟軔。

最後2k跑者們依然堅持在賽道上努力,而我自知破四已無望,便盡量多照一些照片回台留念吧!

終點前工作人員紛紛向跑者加油打氣

來到城南線已剩最後一公里距離

跑友們已陸續來到櫻門橋前

姬路城管理員在大手門前歡迎著跑友回來

今日姬路城管理員一如往常以古裝來迎接跑友

跑友們朝著終點三之丸廣場前跑去

我則是邊跑邊欣賞白鷺城的美

自知比賽即將結束,我放慢腳步欣賞著陽焰光影下的姫路城,並用相機捕捉每一個即將成為回憶的鏡頭。

我順著彎道跑,自然背向姫路城跑向終點,又來一團管樂團的演奏。

真是讓人百聽不厭、激勵人心的管樂合奏!

跑過終點後,我向姫路城賽道深深地一鞠躬,並幫終點拱門留下永恆回憶!

跑者們緩步走向完賽禮發放區

姫路城近照

我商請一管制區外的日本人幫我照相留念

他覺得上一張還不夠好看,便跨進賽道內,再幫我拍攝一張,真感謝他違背正常禮俗的行為。

志工一一為跑友們披上完賽浴巾

專業攝影師也一一為每位跑友留下完賽英姿



                               跑友均捨不得立刻離開姫路城


我的完賽英姿

在低溫的催促下,大家只好慢慢地離開三之丸廣場


心花怒放再一張姫路城近照

動物園是到出口必經之路

臨去秋波再一張姫路城近照

最後一張姫路城遠照

我連喝兩杯熱湯想止住身體飢寒

熱狗與甘酒也都各來一份

醫護站還貼心提供血壓檢測


志工發放紙巾供跑者擦拭臉上汙垢

完賽證書發放處前大排長龍

姬路城寶寶出來逛大街,吸引大家的目光。

賽後大會安排的表演節目

姫娘5 唱跳演出

啦啦隊表演



我的完賽證書

依據大會官網資料運営結果報告如后
【マラソンの部】
出走者数:7,292人(男子:5,972人、女子:1,320人)
完走者数:7,032人(男子:5,775人、女子:1,257人)
沿道応援者数:79,000人

此次賽事我的總排名是第2893位,而全部完賽人數為7032人,我大約是在前41%,而平日在台灣參加全馬賽事,我常是在前25%,可見日本人真的是體力強健,早已擺脫東亞病夫的名號。




Relive my run

參考資料:
1. 世界遺産姫路城馬拉松 2018 http://www.himeji-marathon.jp/  
2. RTW馬拉松評分系列:1. 姬路城馬拉松 (76分)/RTW編輯部 https://hongkongruntheworld.wordpress.com/tag/姬路城馬拉松

3.新北市最腳勤的議員 李坤城提供姬路城馬拉松精彩畫面(這是他的第13馬)跑者視角合作剪輯
 https://www.facebook.com/runner49/videos/2136440799773984/
李坤城的心得說:
友善、熱情,風景優美,雖然繞著河川跑了一大段有看不到盡頭的感覺,但是當你覺得累的時候,加油團又出現了,最後回到市區跑向姬路城的5公里,最令人振奮,因爲白鷺鷥姬路城就要在眼前了!
但Nango想說:有甘酒補給好讚耶!

4. 跑友 Kaikai LU
  https://www.facebook.com/runner49/videos/20201645982546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