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4日 星期四

20200514西拉雅自行車道跑

20200514西拉雅自行車道跑



    星期四下午下班開車回家後,換好運動服裝,再騎著摩托車來到新港社地方文化館(新港堂)停放。
    因為上次清明連假4月3日下午與小羅、耿同就是從台灣歷史博物館跑到這裡再折返回台史博。下一次就由此繼續沿著山海圳綠道往東行。
    考量從新港社地方文化館跑至嘉南國小路程約23公里,因為是第一次跑,我就會跑跑停停順手拿起相機做做紀錄,如此至少花費時間兩個半小時以上,甚至更多,如果能安排在星期六清晨來跑會比較舒服,但假設早上六點起跑,跑至曾文溪新槽渡橋,因為尚未達八點故還不會開啟,這時就必須繞至臺一省道跑步,而此一路段在第一次環台路跑(永康至新營)已經跑過,不再有新鮮感;如果改至下午跑則至少需面對太陽酷曬兩個小時以上。
    後來心中突然發想何不將其拆成兩小段分日跑,如此一想便開心極了,一來可以累加山海圳健行達人之公里數,再則又可在下午五點前跑到曾文溪新槽渡橋上來參觀。

    新港社地方文化館對面自行車車道地板處清楚地寫著山海圳自行車道,讓我以為這就是山海圳國家級綠道的路線。

0K標誌處,雖有標註山海圳綠道支線,但未有支線名稱。

    環道自行車道1-17標示牌,說明此地距離善化農會僅有9公里,至嘉義站則需54公里。

     順著南科三路旁之自行車道,我跑到了山海圳綠道支線1K標誌處。

跨越環西路一段後就可來到道爺湖畔

環西路一段旁的自行車車道亦標示著山海圳自行車道,更讓我確認這路線沒有錯!

    經過三竹變電所右轉西拉雅大道旁之自行車道,我來到山海圳綠道支線2K標誌處,兩邊矗立著台灣欒樹。

右手邊是南科第一座高架水塔加壓站

跨越南科南北路後就是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接著我來到山海圳綠道支線3K標誌處,兩邊依然是台灣欒樹。


    沿著西拉雅大道旁之自行車道跑至大順八路前等待綠燈通行。後來在5月25日下午南科自行車道之探索,我才知道山海圳綠道是大順八路旁之綠光小徑直上再銜接上到西拉雅大道旁之車道。也就要從這端跨越斑馬線後的那個路口。

    3.3公里來到熟稔的地點,右側是蓮蓬造型的水塔,人行陸橋左側就是曾經服務過五年的南科國小。

    南科國小恰巧位於西拉雅大道與大順六路交叉處,兩個女兒也都是從此畢業。

    過大順六路後,里程標誌突然轉換為山海圳綠道26K,心中有些納悶疑惑。日後研究自行車導覽圖,才發覺原來除了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還有支線與南科自行車道,也才有5月25日第一次的南科自行車車道探索。

南科國小前的行道樹都已長高到三層樓那麼高!

    4.7K 我來到山海圳綠道27K標誌處,自行車道到左前方斑馬線與槽化線就必須靠左接西拉雅大橋續行。

山海圳綠道與西拉雅自行車道在西拉雅大橋這一段屬於共線

從西拉雅大橋看到的南科火車站之身影

    繼續往東跑到山海圳綠道28K標誌處,右側芒果樹均以套袋準備夏季豐收的到來。

    我持續往東跑至山海圳綠道29K標誌處,再往東行不遠即為西拉雅大道東側終點,也與台一省道相接。

    到達台一省道了,心想剩不到一公里就可以到達嘉南嘉南大圳南幹支線,就繼續往苗圃巷裡面跑去。殊不知如果及時折返就不會發生後續的驚魂事件。

    橫跨台一省道後沿著小新營苗圃欲轉進嘉南大圳南幹支線,跑至山海圳綠道30K標誌處。

自行車左轉指示牌,告知山海圳綠道至此左轉就要銜接嘉南大圳南幹線支線。


    嘉南大圳南幹支線,渠道的斷面U型溝渠道內還加設分隔牆(ω形),右側是自行車行走的車道。


    我心想著明日的作業就是順著圳溝旁之自行車道跑到嘉南國小,探勘完畢,天色也慢慢暗了來,該要折返回新港社地方文化館騎車回家。當我順著苗圃巷左方往回程跑,想說靠左跑可看清對向來車的動態,對個人而言較為安全,殊不知門牌9號豢養之看門狗甚為兇惡,除了對我一直狂吠,出乎我意料之外牠竟可跳出圍牆外,也因此被牠強行吻咬了一下。對於狗之狂吠,我通常不為所動,沒想到這一次因為大意,陰溝裡翻船,當時四下無人又無燈光照明,雖然蹲下來查看一下傷口,但無法看清,只是趕快往回跑至新港堂。跑步過程心中想著是不是要取打狂犬病疫苗? 跑一跑會不會就此暈倒了? 我一路上祈求上天不要因為這次的事件,讓我的跑步紀錄中止。我隔一天還要寫作呢!

洗完澡,查看傷口,拍個照記錄一下。


我的跑步軌跡圖, 14.5 km | 01:54:05 | 07:50/km
          - 溫度: 30°C - 濕度: 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