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20200210 大崙頭尾山健行

臺北走丘趣   躍動身心靈
   「走丘」一詞源自於日本近來的登山風潮,意指不以高山為目標,改為走訪巿郊附近、高度在500公尺上下的丘陵,相對於中級山或高山對於登山體能的要求,走丘的門檻大為降低,是新手或年長者想要親近山林,擁抱自然的首選。
    2/10(一)由於小育的團體會議在下午四時才舉行,因此這一天的時間就顯得很充裕,查詢了健行筆記大台北近郊的登山路線,我們決定就去大崙頭尾山,一早先到摩斯漢堡買了早餐放在背包中,先搭乘捷運到士林站,再搭乘255公車至大崙尾山登山口站,只是一出車站,我並不清楚站牌位置,摸索了一番才找到候車處。
    大崙頭尾山即是「大崙頭山」與「大崙尾山」合稱,位處五指山系西伸的主稜上,登爬所需約二小時。
   「大崙頭山」為海拔 475公尺,大崙尾山為海拔 451公尺,路徑石階徐緩平坦,是內湖區最高的山脈。   


    登「大崙頭尾山」可由「大崙尾山登山口」或「翠山步道」進入。我們是由士林捷運站搭255公車至「大崙尾山登山口站」,猶記當時公車上只剩我與小蓉兩人,我們在入口處中社路步道巨石前歇息一下並拍照。


吃完摩斯漢堡後,我拿著咖啡,沿石階上稜線登爬「大崙尾山」邊爬邊喝。途中遇有一巨人健身地,亦有步道通往雙溪國小。

   往「大崙尾山」三角點路徑石階平緩,沿路樹蔭蔽日舒坦好走,直行至涼亭。山頂展望不佳,有三等三角點基石一座,位於山頂涼亭旁,編號1073號。但我昧於再閱讀他人健行足跡,故未發現大崙尾山之三角點。過拓印台後便往大崙頭山方向前進。

我在大崙尾山步道另一側出入口留影

位於至善路三段之大崙頭尾親山步道標誌

    我們沿著產業道路碧山路來到竹林秘徑,這裡視野還不錯,可遠跳七星山與大屯山。

   「大崙頭山登山口」於往「大崙湖」碧山路旁,沿石階步道直上「大崙頭山」三角點。


我很喜歡這蟾蜍石入口,旁邊竹林搖曳生姿


   「大崙頭尾山」山頂平台視野廣闊,登高遠望視野極佳,兩山並列,氣勢懾人,是士林區登山的首選。


   「大崙頭山」峰頂展望佳,可眺望大崙尾山、小草山、鵝尾山及遠望淡水河。


   「大崙頭山」後側可眺望白石湖山、開演山、龍船岩,還可俯瞰大湖,山頂平台視野遼闊。


  「大崙頭山」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海拔476公尺,山頂寬平,隸屬五指山系,為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展望極佳,有三角點基石一座,位於瞭望台旁,編號5號。


這裡號稱台灣小溪頭,比較多紅楠樹木。

大崙頭山另一側出口,是萬溪右線產業道路,我們續沿森林木棧道下到太陽廣場,再沿萬溪右線產業道路走約500公尺遠,於12:11到達內雙溪自然中心藥用植物園,旁邊有市民小巴1號公車站牌,但是要等到13:10左右才有班次行駛,我查看地圖後決定繼續往下走至碧溪橋公車站牌,再搭乘小18坐到劍潭捷運站,最後轉搭捷運回台電大樓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